SEED AWARD亚太复选三强诞生
2019-08-21 22:13: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821日,全球首个号召人们用科技探索生活的创新大奖SEED AWARD 2019亚太赛区复选在中国广州落幕。从1300多份海选作品脱颖而出的10个项目,经过“创想者”现场演示以及和评审团观点的交锋碰撞,以色列的3D打印心脏与来自中国的城市排水管道自动检测清淤机器人、pinpoint 肺癌机器人,最终获得入围全球总决选的3个席位。

据悉,此次入选亚太赛区复选的项目涵盖智慧出行、医疗、智能硬件、城市管理等多个领域,涉及航天航空、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物联网等前沿技术,代表了亚太地区最强的创新水准。在全球正在发生的新一轮产业革命中,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已成为领跑者。

旨在改善城市环境的清淤机器人项目。

 

搭建新桥梁,中以领跑亚太创新

据介绍,来自中国和以色列的创想者包揽了SEED AWARD 2019亚太赛区10强,在5G、IoT、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新技术的助推下,亚太地区正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风向标,特别是以中国、以色列为代表的亚洲科创重镇,早已成为当下前沿技术创新与落地实践的执牛耳者。 而SEED AWARD的初衷恰恰是为了给全球的创想者搭建一座创新思想沟通的桥梁,连接欧洲、亚太、北美等地区的创新力量。

航天驭星的项目展示中,“你们这个项目的时间并不长,在实际运作中是如何说服客户的?”“卫星测控在航天领域是个痛点,目前航天驭星和国际同行比起来处于什么阶段?”作为亚太赛区复选评审之一的香港大学太空研究实验室执行主任苏萌给出了犀利的提问。

“目前我们与NASA、中国的国家测控机构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但这些机构主要服务于政府和军方,测控成本较高,一般的商业卫星无法承受这样的成本,且这些机构本身在商业化方面也面临很多障碍。我们的优势是测控成本低,可以真正让卫星连接互联网,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卫星带来的服务。”航天驭星联合创始人董玮回答道。

来自清华大学的李卓团队同样受到了评审团队的青睐,他们带来的Pinpoint手术机器人,通过机械臂辅助下针+呼吸跟踪的方式,可以准确穿刺5mm结节,精准度远超医生的徒手实验。

谈及打造Pinpoint手术机器人的初衷,李卓解释道:“由于肺部结构十分复杂,肺叶、肺泡有两三亿个,肺癌一直是最难诊断、最难治疗的癌症之一,被发现时基本都是肺癌晚期。目前的肺癌检测主要是穿刺的形式,以往依靠医生徒手穿刺,30mm结节要两到三次,10mm需要尝试七到八次,还会造成胸痛等各种并发症,就想着用机器人解决这些痛点。”

据了解,Pinpoint手术机器人已经与海军总医院合作完成了技术原型,并已完成鼠、猪、犬等多类动物实验,将在不久后进行临床试验。

除了上述所提到的项目作品外,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无线充电的智能出行、基于肌电的AI手势交互技术 、可以杀死99.9%的螨虫和细菌的除螨机器人、3D打印心脏等项目均受到了现场评审和观众的好评。

来自以色列的“创想者”,发明了全球第一个能跳动的3D打印心脏。

 

聚焦创想者,为新生活方式“播种”

记者了解到,在以往的创业比赛中,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市场需求、变现能力等常常是现场评审关注的焦点。有所不同的是,SEED AWARD旨在嘉奖、鼓励和启发那些热爱生活、有创新想法的人,在复选的评分标准中,市场前景和社会意义分别占到了20%的分值。据介绍,入围SEED AWARD 2019亚太赛区复选的项目,大都在践行创新理念的同时展现出了可观的社会价值。

复选现场,晋级全球总决选的“清淤机器人”成为全场的黑马。这是一个由河北工程大学学生组成的创想者团队。该作品在10个项目中并不是技术最强、创意最新的作品。但却聚焦关注一个城市下水道堵塞带来的出行不便的痛点,通过自身技术知识去解决城市问题,从而发明了一个机器人。

据现场评委表示:“清淤机器人团队精神是值得我们鼓励的,让更多年轻人利用自身的技术和知识,创造更多能够解决生活问题的作品。这是我们选择它晋级的原因。”

同场竞技的还有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3D打印心脏,采用革命性的3D打印技术,提取心脏病患者的脂肪样本,打印出了全球第一个能跳动的心脏。不仅有效解决了打印器官的“排异反应”,还将在不久后应用到动物活体,通过3D打印进行心脏移植。

最终,清淤机器人、pinpoint肺癌机器人和3D打印心脏获得了入围全球总决选的3个席位。“科技释放了人们的时间,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时空距离,拓宽了人类的生活空间,从根本上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实地集团CMO 、SEED AWARD组委会负责人吴琼阐述了SEED AWARD高度关注科技与生活结合的初衷所在。

作为SEED AWARD的主办方,实地集团本身就是科技应用于生活创新的践行者,不久前在重庆永川的蔷薇国际项目中率先落地了国内首个全场景智慧社区,从室内家居到户外社区,通过联动智能家居设备、智能机器人、社区物流系统、配套商业服务的高效协同调度与数据互联,为不同需求和年龄层的用户,提供社区内全场景智慧生活解决方案。

自2006年从广州起步,实地集团一直秉承着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始于地产而不止于地产,不断将科技与生活连接,重新构建人与居住空间关系的认知,围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用创新打造领先于行业的人居品质。目前实地集团已经成为一家为用户提供贯穿全生命周期智慧人居解决方案的综合性企业。

据了解,SEED AWARD 2019亚太复选结束后,还将在9月份于伦敦举办欧洲赛区复选,并将在10月份于中国举办全球总决选,最终决选出一个SEED AWARD大奖和三个卓跃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