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别为我哭泣》唱什么?这部剧告诉你
2019-08-20 22:03: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安德鲁·韦伯的名剧很多,多数观众第一时间想到的无疑是《剧院魅影》和《猫》两部经典,而随着国内音乐剧市场的蓬勃,韦伯的更多新旧作品得以引进上演。今年9月,原版音乐剧《贝隆夫人》即将登陆上海开启首次内地巡演,12月13-19日,广州站将作为此次巡演的收官站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亮相。

聊起阿根廷的名人,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是马拉多纳、梅西等绿茵场球星。至于最出名的女性呢?那必须是艾薇塔·贝隆了。从歌迷到球迷都会唱的那首脍炙人口的《阿根廷,别为我哭泣》(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歌词里面的那个“我”,说的便是这位奇女子——阿根廷前“第一夫人”艾薇塔·贝隆。韦伯这部作品,讲述的就是出身底层的艾薇塔·贝隆如何一步步爬上社会顶层的人生经历。


从伊莲·佩姬到麦当娜都演过的经典角色

音乐剧《贝隆夫人》以二战前后阿根廷充满巨变的历史进程为背景,毫不避讳地将女主角艾薇塔富有争议又波澜壮阔的一生,用理性而多元的手法呈现出来:从小被欺负;15岁就跟着歌手私奔,成为城中交际花;遇见胡安·贝隆后,助他竞选总统,成为第一夫人;成立基金帮助劳苦大众,却拖垮了阿根廷经济;为女性争取投票权,竞选副总统,却罹患癌症,33岁即英年早逝……

1978年,艾薇塔·贝隆的跌宕一生被改编成音乐剧,在伦敦西区全球首演并连续演出了3176场,很快成为了西区和百老汇的经典剧目,并一直巡演至今。观众熟悉的音乐剧天后伊莲·佩姬,饰演了初版的艾薇塔一角,佩姬以此赢得了奥立佛奖“最佳音乐剧演出”奖,此外,该剧还获得奥立佛奖最佳新音乐剧奖;1980年该剧又横扫多项托尼奖,更成为了首部摘取托尼奖“最佳音乐剧”的英国音乐剧作,百老汇版主演帕蒂·鲁普恩也获得了托尼奖最佳音乐剧女主角。

《贝隆夫人》全剧经典唱段叠出,其中《阿根廷,别为我哭泣》至今仍广为传唱,经久不衰。1996年,乐坛天后麦当娜出演了电影版《贝隆夫人》,并凭借这部作品一举摘得当年的金球奖影后。麦姐在银幕上塑造出了堪称经典的贝隆夫人形象,电影中的歌曲《你必须爱我》(You Must Love Me)还摘得了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



韦伯+哈罗德·普林斯,成就好莱坞大片视感

音乐剧《贝隆夫人》集结了西区、百老汇赫赫有名的顶级班底,在安德鲁·劳埃德·韦伯力邀之下,由蒂姆·莱斯填词,哈罗德·普林斯执导。

哈罗德·普林斯在这里值得特别提及。作为百老汇传奇制作人和导演,许多20世纪最著名的百老汇音乐作品都跟这个名字有关,在他漫长的之夜生涯中,他共贏得了21座托尼獎,是获得该奖次数最多的个人。

普林斯最为擅长大场面调度和电影化的舞台呈现技法,这在《贝隆夫人》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将“点面结合”“蒙太奇”等好莱坞巨片的技法运用在音乐剧在当年开了整个业界的先河,类似技法在后来1986年同样由他执导的《剧院魅影》再次得到展现。

在2017年的采访中,普林斯提到《贝隆夫人》时说:“贝隆和艾薇塔在大众的认知中其实是标签化的,而音乐剧则是将人物真实的经历和大众的认知联系在了一起,让大众可以透过音乐剧了解到,原来这些大人物是这样的,会有更具体直观的感受。”

就在上月31日,普林斯因病在冰岛雷克雅未克去世,享年91岁,消息令业界人士和音乐剧粉丝伤心不已。

据悉,《贝隆夫人》将于9月6日从上海启航,经武汉、南京、北京等多城巡演,最后在12月登陆广州,该剧广州站二轮开票将于今日开启。

此外,韦伯的另一经典原版音乐剧《猫》也将在10月11日再度回归广州,在世纪大会堂连开13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