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年底ETC通道将超7000条
2019-08-20 20:48: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胡志慧)车辆办了ETC,高速上通道却不多,办还是不办?很快,广东高速上收费将以ETC车道为主,司机朋友赶紧安装!8月20日,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章权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记者在节目上获悉,到今年年底广东所有的ETC车道将超过7000条。


ETC通道将成高速“主流”

最近,各大银行上演“ETC拉人大战”。为什么要办ETC?办ETC有什么好处?除了高速通行缴费方便快捷之外,实际上这也是“大势所趋”。章权介绍,目前,广东正全力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各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加大ETC安装发行推广力度。截至2019年8月1日,广东省ETC用户已突破1100万,总量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总用户1/10以上。

省交通运输厅收费管理处处长徐海波介绍,目前全省ETC车道有2100条左右,占全省收费车道1/4。从总量来说是不够的。“我们也做了计划,预计到今年年底会新建ETC车道大概1500条左右,ETC混合车道大概是3000条,到今年年底所有的ETC车道会超过7000条,会大力缓解ETC车道不足的现状。”他表示,今后“就以ETC车道为主了”。

据介绍,在用户推广方面,目前对广大车主而言,是免费安装的,且高速通行实行九五折的优惠政策,各大银行网点都可以申请安装,也可以线上申请。按照目标,年内广东还将推动600多万辆车安装ETC。


广州将设更多出租车临停点

出租车是城市出行重要的交通工具。然而,停车难、吃饭难、如厕难等问题一直是困扰广大出租车司机的“痛点”,因为场地问题,也滋生了一些出租车司机乱停车等乱象。

“司机‘三难’问题确实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关心。”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副处长梁永栈表示,今年以来,通过与交警部门的摸查,根据司机需求,已完成了109个“三难”临停点划设工作。加上之前划设的,目前广州共有约150个出租车临停点。“接下来还正在梳理315个临停点。”梁永栈说,下一步将会和政府有关部门做进一步的沟通,根据市场、司机朋友们的需求,做进一步的设置跟规划建设工作,这些工作要在年内完成。

今年5月,《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已经市人大常务委员会表决通过。梁永栈介绍,条例中对“三难”问题做了专门的规定,要求市、区人民政府应当规划建设出租车的综合服务区,在综合服务区里给广大的司机朋友提供休息、就餐、如厕以及后续的充换电的服务。此外,还提出要协调相关部门在有条件的主干道划设一些停车位,给司机休息、如厕和就餐。

此外,出租车司机拒载、议价等乱象也一直备受诟病。梁永栈表示,从投诉量来看,今年1到7月份,广州的投诉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2%,服务质量还是有一定的提升的。“但我们这个行业还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在出租车交接班期间,以及在交通枢纽、景点周边,节假日等议价情况还是时有发生的。”梁永栈说,接下来,针对投诉将继续高强度处理,进一步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同时,进一步强化企业的主体管理责任。


儿童乘车优惠标准或将有变

儿童乘车票价制定标准以身高为依据,还是以年龄为依据一直备受争议。其中有人认为,以身高为标准的购票方法是在变相“惩罚”大个子,但同时也有人觉得以身高为标准更加方便快捷。

章权表示,今年7月12日,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意见稿,目前还未正式实施。根据意见稿,儿童乘车优惠由看身高变为看年龄。也就是说,儿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6到14岁是半价;没有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则以身高为标准。

“需要注意的是,意见中所指的是长途大巴、长途客运等,不适用于公交、地铁、铁路等交通方式。”章权说,目前尚在征求意见阶段,等正式发布后广东将组织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