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是未来大湾区发展的主旋律
2019-08-19 21:10: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近日,在宜信财富举办的“大湾区企业家发展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当前宏观形势下的资产配置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专家认为,科技创新将是大湾区未来发展的主旋律,投资人可以通过母基金的方式配置于以科创创新为主轴的新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指出,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确立了大湾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而相比世界上其他几个重要湾区(旧金山、东京、纽约),粤港澳大湾区则是在制造业上体现了自身独特优势。例如深圳已经是全球硬件创新的中心,在这个创新领域,深圳已经完全可以媲美硅谷,不同之处在于硅谷是在软件上创新,深圳在硬件上创新。“但是未来,大湾区仍有待解决的是科研与产业的脱节问题,从现在的情况看,大湾区主要中心城市无论广州、深圳、香港等中心城市的大学科研成果与产业的结合率都不高。”

宜信财富产品策略董事总经理王浩宇认为,大湾区能以全国0.6%的面积贡献了12.4%的GDP,从某种意义上是创新与金融的集约化融合所创造出高效率。这一点从近年来大湾区私募股权行业的迅猛发展中可以窥见。相信未来科技投资仍然是大湾区创新的主旋律,因为在创造价值的能力方面,以科技为主轴的“新经济”要远高于其他行业。例如以横向比较,TMT领域近年来的增速是接近30%,远高于其他的行业的5%到6%的增速。当然,在做股权投资的时候投资人也要注意三个关键词,第一面向未来,第二长期投资,第三分散配置。

宜信财富私人财富规划部及家族办公室负责人吕辉也认为大湾区未来将带来非常多的投资机遇,从当前投资的角度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到顺势而为,以资产配置应对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而从投资的具体策略上说,投资者应该关注投资的长期性、流动性和确定性。

宜信财富认为,单一企业、单一项目的投资,风险过高,不适合个人非专业投资者。相比较而言,母基金模式是投资到多支顶级的,但策略风格、发展阶段、关注点各不一样的基金之中,形成良好的分散配置。

据该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1月,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间接投资了约200家广东地区的企业,母基金投资额约7.7亿元,通过标的基金间接投资金额近400亿元。投资行业覆盖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医疗健康、先进制造、文化传媒、大数据及电子商务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