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草木状》获选 “广佛同城共读一本书”
2019-08-19 20:51: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8月19日, 2019年“广佛同城共读一本书”发布暨第九届“书香岭南•悦读生活”摄影及视频创作大赛颁奖活动在南国书香节现场举行。广州图书馆联合佛山市图书馆共同揭晓了“广佛同城共读一本书”评选结果,《岭南草木状》获广佛市民和专家一致认可。与此同时,第九届“书香岭南•悦读生活”摄影及视频创作大赛组委会也为获奖者颁发了各类奖项,其中,区尚甄、王杨慰、彭巧云的书脸秀作品,创意十足,摘取“最生动书脸秀”优秀奖。


《岭南草木状》讲述岭南花果故事

70后本土作家、文献学者梁基永所著的《岭南草木状》被广佛两地市民及专家一致推荐为2019年“广佛同城共读一本书”。现场活动围绕入选书目内容设置趣味竞答题及现场抽奖环节,趣味十足,观众参与热情高涨。广佛图书馆员为现场观众朗读了《岭南草木状》精彩片段。

“广佛同城共读”活动由广州图书馆和佛山市图书馆联合举办,于2019年4月正式启动,经公众荐书、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等环节,《岭南草木状》一书脱颖而出。 

《岭南草木状》分为草状与木状两篇,记叙了岭南独有或由域外传入本地的40种花果植物,如胡姬花、芭蕉、玉兰、柚子等,细数其品格习性及与之相关的诗词掌故、坊间趣闻。作者梁基永谙熟广府俚俗,且精通书画、典籍。本书是替花写照,亦是对城市气息别有滋味的描摹。

此外,8月19日至9月19日期间,主办方将在“广州图书馆”“佛山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以及腾讯大粤网等平台,开展“广佛同城共读一本书”读后感征集活动,网友可根据活动主办方的指引,通过在线发表读后感等方式,参与读后感征集活动,主办方将评出优秀的读后感并给予作者奖励。9月-10月,主办方还将在广佛两地举办讲座、读书会、微博分享等一系列同城共读活动,达到形成阅读焦点,制造共同话题,推动深度阅读的目的。


“最生动书脸秀”创意十足,玩转阅读

第九届“书香岭南•悦读生活”摄影及视频创作大赛以“悦读新时代•书香遍岭南”为主题,在摄影类奖项中设立创意摄影类及传统摄影类两个类别的奖项,既鼓励参赛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打造最生动书脸,也欢迎参赛者用传统的方式寻找和发现身边的阅读之美。其中,区尚甄、王杨慰、彭巧云的“最生动书脸秀”获奖作品极具创意,为读者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体验。此外,詹前川的《独自沉醉》等获“最美阅读画面”奖,陈启智的《车厢图书馆》等获“最动人阅读故事(图配文)”奖,林峰的《客家人》等获微视频类优秀奖。

 “书香岭南•悦读生活”摄影及视频创作大赛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图书馆等承办,今年已步入第九届。大赛共收到来自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茂名等地的上千份参赛作品。经评审,共评选出创意摄影类、传统摄影类、微视频类三个类别的获奖作品34幅(件)。所有作品由广东省内各地公共图书馆选送,拍摄地点覆盖面广泛,包含图书馆、书店、学校、旅游景点、社区等文化场所。这些图片和视频诠释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阅读故事,也透射出了新时代欣欣向荣的阅读景象。

8月15日-27日,所有获奖作品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大堂展出,让更多读者见证阅读精彩的瞬间,领略阅读的魅力,享受阅读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