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鹅”下月首登广州,先听“头鹅”解读这部新经典
2019-08-19 21:3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 在经典电影《跳出我天地》最后,长大后的男主角比利·艾略特飞身一跃,成为马修·伯恩《天鹅湖》中的头鹅,这一惊艳的画面让不少观众记忆犹新。问世23年后,马修·伯恩《天鹅湖》于去年重排新版,8月15日在上海开启中国巡演,并将于9月20-22日首次登陆广州大剧院演出五场。这部现象级舞作为何一直能得到观众的喜爱,剧中的角色如何能葆有如此长久的生命力,“男版天鹅湖”的标签是否对观众有些误导,在上海首演后,“头鹅”扮演者之一麦克斯·韦斯特威尔接受了记者专访。

作为马修·伯恩《天鹅湖》里的标志性形象,“头鹅”的饰演者一直备受瞩目。这轮巡演中,有两位演员饰演头鹅,麦克斯是其中之一,另一只头鹅则是威尔·博泽尔;多米尼克·诺斯和利亚姆·莫厄尔饰演王子。演员的搭配根据场次有所不同,比如上海首场是麦克斯和利亚姆,第二晚是威尔和多米尼克,之后又有麦克斯和多米尼克、威尔和利亚姆等组合。也就是说,即便你每场都看,也会有着不同的新鲜感。麦克斯就表示:“当面对不同的对手,他们的情绪也会引发你进入不同的心境之中,每次都会有一些自发性的东西出现。”



一个男芭蕾舞演员眼中的《天鹅湖》

麦克斯·韦斯特威尔是去年才刚加入马修·伯恩的新历险舞团的,此前,麦克斯曾在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跳了12年时间。他回忆,自己曾经来过一次广州,当时就是跟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在广州大剧院跳《天鹅湖》。是什么促使他从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跳到新历险舞团?“对我个人来说,我喜欢表演和唱歌,我也尤其喜欢故事。当你是一名喜欢讲故事的舞蹈演员,马修·伯恩的舞团就是你想去的地方。”

对于还不熟悉马修·伯恩《天鹅湖》的观众,该剧讲的是一个跟传统芭蕾舞演出截然不同的故事。处处受到王室生活桎梏的王子,无法得到自己向往的一切,他在公园里撞上一群天鹅,其中一只天鹅强健美丽而自由自在,令他心里再次洋溢起生活的希望。然而在宫廷舞会上,与天鹅神似的陌生来客的闯入,将王子的精神防线彻底击溃,最终王子走向了悲剧性的结局。

现在忆起第一次看到这部剧的感想,麦克斯说:“我看过很多《天鹅湖》的演出,而作为一名芭蕾舞演员,我自己也演过不少版本的《天鹅湖》。但是一直以来,这个版本对我来说都是最有男性气质、最激动人心和最富肢体冲击的,对我来说它依旧有非常生猛的一面,我想这也是观众们依旧能够被吸引而且为之兴奋的原因。”

加入新舞团一年的时间就出演著名的头鹅角色,麦克斯也坦承压力不小。“这是我职业生涯中一直很向往的一个角色,也是我努力的目标。我在五年前就已经到舞团面试过。进入舞团后,一开始当然跟大家还比较陌生,要融入其中所以肯定是有压力的。但是我得到了团队和马修·伯恩的支持,一点一点地克服困难,这是一个过程,最终能达到目标的感觉很棒。”





两个角色难度不小:不带过多预设上台

上半身赤裸,下身穿着标志性的羽毛状马裤,天鹅在上半场第二幕首次出场,这是演出中一段绝美的时刻,要给观众留下第一眼惊艳的印象。麦克斯说,自己看过很多网络上天鹅的视频和图片,也到在公园中去观察天鹅的动作,留意他们的肢体变化,“在创作的过程中,会先以一些固定的小动作以及形体表现为基础,在建立起这些核心后,再在这些小动作的基础上不断叠加,去丰富天鹅的形象。”

但挑战不仅仅在此,在剧中,“头鹅”和“陌生来客”是同一名演员扮演的。“从身体要求来说,单是要从头到尾完成演出就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从演绎的角度来说,天鹅是动物,同时又要让观众联想到人,所以我要演的像是个半人半动物的角色。关于陌生来客这个角色,你则必须要吸引身边所有人的注意,动作会变得有点轻佻,会去做一些不合时宜的事情。”

麦克斯说,在表演开始前,“我开始尝试让自己保持冷静、简单、心无杂念。当我做好这些后,我会随着当天的感觉而释放自己。我会从当天与我一起的舞者身上去建立联系,我试着让这一切变得简单自然,而于是带着过多预设的期待,我会尝试去回应当下的东西,让情绪得以展现。”

“幸运的是,两个角色之间有中场休息,所以我有20分钟卸掉这个天鹅妆、洗个澡,完全重置自己。然后我再换上新的服装,进入到完全不同的场景中。”麦克斯说,当演出到了后期,就更不会去想还有多久结束这个问题了,“我只是跟随当下发生的一切前行,并迷失在其中,一旦这样,一切也变得更加简单了”。


跳出“男版天鹅湖”:更丰富的心理层面探讨

作为一版没有公主的《天鹅湖》(虽然剧中有一个时常负责搞笑的王子女友的角色)。天鹅与王子的关系,也带有更多现代意义的思考。有趣的地方在于,观众经常会提出这样的疑问,王子和天鹅之间的关系是真实存在的吗?一种解释是,王子看到的是天鹅的力量、野性以及自由,这些王子在平常生活中所欠缺的一切,都在天鹅这个形象上有了集中的展现,所以天鹅对王子来说是他内心渴望的一面的投射。

麦克斯则认为,“对我来说,‘天鹅’是真实存在的。当剧中王子决定要结束生命,他给了王子重新生活的勇气和能量。陌生来客则是王子内心的声音,是他想要做但是没有勇气也没有办法做到这一切的具体呈现,这是对他自我的挑战。”

谈到自己最喜欢的场景,麦克斯说,“首先是第二幕王子和天鹅的双人舞。当他们不再互相试探、开始共舞的那一刻起,他们第一次合二为一的时候。王子决定不再轻生,而天鹅不再试探他,他们开始共舞,二者之间的这种联结是我最喜欢的。其次是陌生来客出场的段落,他一出来就惹是生非制造各种离谱的麻烦,这是非常戏剧化的场景。”

而在第四幕最后,当王子和天鹅经历一切,直面死亡的时候,他们决定放手一搏、反抗周围的一切,这在麦克斯看来,是全剧最触动人心的段落。“伯恩很聪明,设置了很多让人扣人心弦的情节,每次都会让你忍不住为之感叹。”

实际上,跟传统《天鹅湖》相比,马修·伯恩的舞剧更重戏剧性而非技巧难度,但麦克斯也提到一点,“男男双人舞跟男女双人舞之间非常不同,你需要非常小心,尤其像托举这些动作上,需要注意你的角度和位置,不然很容易受伤。还要注意力量的均衡,因为男舞者真的很强壮。”

被问到跟两个利亚姆和多米尼克合作有什么不同?麦克斯就说,“很不一样。因为你面对是完全不同的人,你要去跟另一个人对话。这时就是为什么我要融入当下,去倾听他们的表达,在那一刻你能得到非常真实的回应。正因如此,每场演出都不会是一样的,因为面对不同的人,他们的情绪也会触发你进入不同的心境之中,每次都会有一些自发性的东西出现。”

随着该剧的上演,不少观众也开始站起了自己心目中的CP,麦克斯透露:“我跟所有王子都是好朋友,多米尼克跟利亚姆,还有之前演过这个角色的人。这是一个很好的团队,我们在一起巡演一年了,所以对彼此都很了解,也玩得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