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今年起暂停
2019-08-16 19:34: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8月16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宣布“由于某种原因,由CCF主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普及组及提高组)从2019年起暂停。”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 in Provinces,简称NOIP)是一项面向全国青少年的信息学竞赛和普及活动,自1995年至2018年已举办24次。每年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统一组织。NOIP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以各省市为单位由特派员组织。全国统一大纲、统一试卷。初、高中或其他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可报名参加联赛。

从去年起,教育部先后发布了多份文件,从竞赛的主办方、收费、竞赛结果等多个方面提出严格要求。教育部今年1月公示的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31项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传统的五大学科奥赛中仅剩下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并不在名单内。随后,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补充公示》指出,在经主办单位自主申报并作出“零收费”等方面承诺,组织进行资格审核和组织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经研究拟补充确定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为2019年度面向中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公示期为2019年2月25日至2019年3月3日。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并不等同于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NOI)。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是教育部和中国科协委托中国计算机学会举办的一项全国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主要分为NOIP(全国联赛)、夏令营(NOI比赛的扩大赛,也称全国赛)、IOI(世界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等。

对于国内学校而言,五大学科竞赛之所以出名,是因为竞赛的结果被高校作为自主招生的录取指标之一。据统计,在清华、北大等高校的自主招生初审要求中,五大竞赛要求占比近100%。今年7月,第3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在广州二中高中部举行。近年来,广州学子在信息学竞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例如广州二中有50多位同学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竞赛中荣获金、银、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