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骋珠江 这群萌娃圆了水警梦
2019-08-16 17:55:2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张梦彦)炎炎夏日哪里去?驰骋珠江透心凉。8月16日上午,60名“广州公安”新媒体的幸运微友来到了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东河道派出所,参观警用装备,学习水上安全防范知识,登上“羊城号”指挥船,更乘坐广州水警的摩托艇、快艇,体验了一把当水警的酷炫。


微友登船了解水警历史。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小朋友参观试用警用装备。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水警初体验 一秒变“蛙人”

此次“微友进警营之走进广州水警”,是“广州公安”新媒体2019年度“微友进警营”系列活动的第二站,也是该系列活动的“人气场次”。由于对普通市民而言,水警较一般警种更具有神秘感,所以微友们对活动的参与热情都非常高。微友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绕着展台,仔细听水警叔叔对水上反恐装备、防排爆装备、枪械和潜水装备等进行讲解,并不时提问和拍照留念。

装备的试穿和试用也是现场的热门项目之一。微友们在水警叔叔的帮助下,现场试穿潜水装备,秒变水警“蛙人”。“重量级”的装备让试穿的小朋友连喊“受不了”,而一旁的民警对此作了解释:下水前,每名潜水员身上的全套设备加起来就有40多公斤重,以至于小朋友在试穿时会感觉喘不过气来。除了蛙人装备,水下声呐探测仪也让微友们兴趣盎然,而据民警介绍,这套装备在水下,如果探测到金属物品,就会发出响声,在寻找水下证物时能发挥很大的作用。


登上“羊城号” 了解百年水警历史

参观完水警装备,微友们登上了停靠在珠江边的“羊城号”和“南沙号”水警指挥船。由于参加活动的微友中,很多人都不了解水警的职能分工和日常工作,水警叔叔亦借此机会向参加活动的微友们揭开了百年水警的神秘面纱,尤其指出,“羊城号”是目前国内水上警务装备中最大、最先进的大型多功能综合指挥船,在水上巡逻防控、水上应急救援和处突警力运送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活动现场,民警还进行了防溺水的安全宣讲。通过演示救生衣、救生圈的使用技巧,民警向微友们强调了安全游泳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特别是在暑假期间,青少年常去亲水平台戏水,稍有不慎即有可能引起溺水事故。民警强调,一定要去到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做足热身,带齐安全装备,无论是自己溺水还是发现有人溺水都有沉着冷静,合理实施救援。


船艇编队技能展示 现场演练水上救助

从船舱出来,一众微友登上甲板,甲板上扬声器传出的提示广播即刻令微友们为之一振,因为即将呈现在他们眼前的是由4艘快艇和3艘摩托艇组成的船艇编队带来的水上警务技能表演。这是为了让微友们更直观地了解水警的工作模式,水警方面特地设计呈现的现场演练环节。只见珠江水面上水波四起,摩托艇在“猎鹰”号快艇的带领下“V”字排开,呈剑形方阵,从远处逐浪而来。它们时而编队往返通过,时而高速水面穿插,精彩纷呈,引得微友们频频发出赞叹声之余,又不断用手机、相机记录下“威水”一刻。

在快艇乘坐体验环节,微友们在水警叔叔的安排下,有序分组排队乘坐由民警驾驶的摩托艇,感受在江面风驰电掣的“速度与激情”。

据了解,在本场活动过后,广州警方还将于近期组织本年度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体验同样精彩。有兴趣的市民可关注关注@广州公安 官方微博和“平安广州”官方微信订阅号,留意活动信息,及时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