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星药业赤岗北路旧址开拆
2019-08-15 22:45: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近日,赤岗北路、珠江帝景一带张贴的告示引起附近居民注意。一张告示公告广州白云山奇星药业有限公司(下简称:奇星药业)旧址开拆,并在该地块兴建广东科学馆。另一张告示则公告艺洲路以北部分路段将围闭施工,为地铁12号线岭南广场站建设做准备。记者走访发现,在奇星药业旧址,钩机已经进场施工,有两栋楼已经被拆除。而艺洲路以北需围闭路段尚未开始围闭施工。

拆前的奇星药业园区大楼。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摄


奇星药业园区 两栋大楼已倒下

原位于赤岗北路33号的奇星药业在老广州人当中可谓人尽皆知。其生产的虚汗停颗粒、华佗再造丸、复方感冒灵胶囊、抗病毒颗粒等药剂更是家喻户晓,老广们总会在家备上一些“看门口”。后由于企业发展需求,奇星药业迁往黄埔区云埔一路32号继续开展生产经营事业。

记者在奇星药业园区旧址发现,该园区已经被围闭,钩机已经进场施工,两栋大楼已经倒在空地上。据广东爆破公司的工作人员称,奇星药业园区内的所有建筑都将拆除,该拆除工作预计将于12月全部完成。据了解,在奇星药业旁边的T.I.T创意园的部分园区也在拆除范围中,此地块将会兴建广州科学馆。

奇星药业园区已经开拆,T.I.T创意园部分园区的拆迁期是否已经不远?据该工作人员表示,T.I.T创意园尚未有准确拆迁时间表,但今年内暂时不会在T.I.T创意园内动工。

连同已经在建的广州美术馆,广州科学馆和广州博物馆新馆都在这一地块中。具体范围是:双塔路以南,新港中路以北,赤岗北路以西,新市头路以东,总规模35.38公顷。

破拆机械已经进入奇星药业园区,两栋大楼已经被拆除。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摄


艺洲路将北移,建成双向八车道

在珠江帝景正门张贴的告示显示,今天将开始对艺洲路以北部分区域进行围闭,当中包括珠江帝景临时停车场和赤岗塔公园。记者走访发现,该临时停车场和赤岗塔公园尚未见有围闭迹象。临时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表示,早在上个月31日,就已经有工作人员称要围闭,他们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并清退了所有车辆,但最终没有进场施工。对于这则告示,停车场工作人员也称还没收到相关通知,停车场依然正常开放。

那么,施工方什么时候会正式进场围闭?广州市轨道交通十二号线第四项目部工作人员称,由于一些手续尚未齐全,所以还没进行围闭施工,围闭期预在本月底。据介绍,该工程将会把现艺洲路以北改为双向八车道,两边人行道各4米,总宽度为27.5米,而现艺洲路位置将会是建设地铁的位置。在该建设项目远期计划中,此处将会建成地下四层的大型下沉空间。负一层是隧道,供车辆通行;负二层为大型商场,负三负四层为地铁,地面将会是大型绿化公园。届时,广州美术馆、广州科学馆、广州博物馆新馆和岭南广场这“三馆一场”落成后,和广州塔地下地上空间都连通,此处将有望成为广州新地标。

工作人员称,在计划建设12号线岭南广场站中,已经为28号线预留了空间。也就是说,岭南广场有望拥有双地铁站。而在现珠江帝景范围内也将会有一个地铁入口,方便居民进出。有珠江帝景住户对此表示期待:“我们现在最近的是广州塔站,还是有一点远。以后岭南广场站在家门口,将会方便很多。”王小姐则表示,最近想卖掉珠江帝景的房子,知道地铁站口就在珠江帝景旁,她的卖房计划有所改变:“我现在打算先放一放,到地铁站建成后再卖,相信那时候的售价会更加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