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燕”夺世界合唱大奖赛双冠
2019-08-15 20:36: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庞泽欣 通讯员 海教宣)14日,海珠区少年宫小海燕合唱团载誉归国。在2019世界合唱大奖赛暨第四届欧洲合唱比赛中,“小海燕”勇夺童声组和有伴奏民谣组两个组别的冠军,现场两次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晚上23时30分,小海燕们终于抵达海珠区少年宫。迎接他们的是家长们的鲜花、镜头、笑脸和欢呼。周涵睿就读于广州市海珠区六中珠江中学,今年是初一升初二。与他同年的还有就读于广州广雅实验学校的曹茜珺。孩子们都是从小学低年级开始进入小海燕合唱团,至今已有五六年。

“小海燕是一个有着学风传承的‘学霸团’!孩子以学合唱为动力,在日常学习中都不用我们担心。”曹茜珺妈妈介绍,孩子平时没有报任何培训班,只专注于自己热爱的合唱领域。“学习合唱,锻炼了孩子的目标感和时间管理能力。”

此次出征哥德堡的81人团队中,有70多人是初中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只有几名高中生以及一名大学生。在紧张备战的过程中,有的孩子一手捧歌谱,一手捧学习资料,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抓紧学习,让人动容。

小海燕合唱团载誉归国。通讯员供图


小海燕合唱团形成了良好学风,首先要归功于刁志君。他说:“我常跟孩子们说,你们爱合唱,想要老师和家长支持你们继续唱下去,就要学会时间管理。”平时,小海燕们每周日早上都要安排3小时的训练时间,部分孩子还会上一些课外培训班,提高学习效率变得十分重要。

“训练闲暇的时候,我会结合自己的经历,介绍学习经验,也会让团里一些拔尖的‘学霸’分享经验。孩子天生有竞争意识,不甘人后,学习热情就被调动起来了。”刁志君说。

家长们透露,今年毕业季,团员中涌现了小升初考进华附奥班的“牛娃”,还有中考双双考出750分以上、分别进入 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的双胞胎姐妹。去年,有团员升入星海音乐学院声乐系,还有孩子考进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短短一年间迅速成为该学院合唱团骨干……

据悉,世界合唱大奖赛是合唱界含金量最高的赛事之一,参赛的均是在国际合唱比赛中获得金奖四级以上的世界顶尖合唱团队。

小海燕合唱团指挥刁志君在辅导孩子们。通讯员供图


7月中旬开始,小海燕合唱团每天坚持7个小时的高强度排练,在作为特邀团队参加“第七届中国童声合唱节”期间,见缝插针地邀请国家一级指挥徐瑞祺、孟大鹏、王希珍、徐亮亮等专家进行曲目指导,与表演曲目的创作者进行充分沟通,了解创作背景和理念。

“在两场比赛中小海燕都排在第一位出场,无形中承担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小海燕合唱团指挥刁志君介绍,在两场比赛中,小海燕合唱团先后演唱了10首风格各异的合唱作品,音色多变、富有穿透力和感染力,声部和谐层次清晰,音乐表现张弛有度,情感表达真挚细腻,展现了中国童声合唱的一流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