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平高速8月底正式建成通车
2019-08-15 19:56: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焦投轩)记者8月15日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梅州至平远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梅平高速)将于8月底正式建成通车。该高速设计速度为100公里/每小时,预计年通行车辆达190万辆。

梅平高速采用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为100公里/每小时。通讯员供图


设计速度100公里/每小时

梅平高速全长33.356km,起点位于梅江区城北镇上村村,与长深高速相接,途经梅江区、梅县区、平远县,终点位于平远县大柘镇田兴村,与平兴高速相接。该高速采用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为100公里/每小时。

据广东梅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姚滔尹介绍,目前梅平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交工验收检测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场正开展收尾清理工作。通车前的相关报批手续也在完善中,通车后的收费、路政、养护、营运管理等相关工作已准备就绪。

梅平高速在梅江区的城北镇双向分别设有停车区,停车区将于8月底与高速公路主线同步开通运营。其中,城北停车区由省交通集团下属公司广东通驿高速公路服务区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内设有公共卫生间、24小时便利店和粤运能源加油站。


预计年通行车辆达190万辆

梅平高速是梅州市主骨架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年通行车辆达190万辆。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完善广东高速公路路网、改善梅州地区交通状况,与梅河高速、平兴高速共同构筑粤东地区高速公路“三角形”通道。广东梅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锦华表示,梅平高速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对完善广东高速公路路网,改善梅州地区交通状况,优化沿线地区投资环境,加强梅州与周边地区以及粤赣两省的经贸往来有重要作用,同时,也能够进一步加快平远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有效盘活区域的经济发展活力,对振兴中央苏区经济、促进沿线地区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对当地企业和农户来说,梅平高速的建设意义重大。以前,往来平远-梅州只能走国道、省道,车流量大、易堵车,需一个小时以上,直接导致产品的运输成本增加。未来梅平高速通车后,平远至梅州的车程将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至30分钟,打造了平远县与梅州市区的快速连接通道,平远地区由此融入梅州半小时经济圈。该高速项目的建设,也将进一步改善中央苏区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的局面,有利于整合红色旅游、自然环境等资源,向外界展示客家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传统文化,并与周边的潮汕文化、滨海旅游资源,江西的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资源形成资源互补。

梅平高速建成通车后,将改善梅州地区交通状况。通讯员供图


创新推行“坑长”制

梅平高速公路全线土石方工程量巨大,平均每公里土石方量高达68万立方;高边坡众多,隧道穿越地层的地质情况复杂多变,施工难度大,质量管控要求高,5次跨越国省道,2次对接已通车高速公路(与已建成的平兴、天汕高速相接),施工干扰大,安全风险点多。针对各种困难,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细抓支部共建、工地党建以及智慧党建三大亮点,凝聚基层党建“新合力”。

 狠抓“工地党建”,实现良性互动。以创新开展“徒步工地·感悟梅平”党员先锋行活动为契机,坚持“一线工作法”,每月不定期徒步工地、排查安全隐患、处理工程变更意向、解决征拆问题、督促解决农民工工资发放,解决施工便道与地方永久通行道路相结合问题,真正做到用脚步丈量工地、用标准处理问题、用行动兑现承诺。为确保工程高填方质量,梅平项目创新推行“坑长”制,把填土高度大于20米的高填方段落进行统计,安排一名党员干部挂点管理和认领2-3个高填方“坑”,由公司党员干部和各参建单位主要质量管理人挂点管理,制作高填方责任人公示牌立于现场,确保高填方按设计要求进行填筑,形成业主、监理单位、检测单位和施工单位主要质量管理人员挂点管理的“四方联合”工作机制,有效保障高填方每层土压实规范。

引进“智慧党建”,实现网上共享。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将基层党建与信息技术融合,开启“梅平智慧党建”平台,带动广大党员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共享党建服务与教育管理。积极推行“智慧工地”和践行“绿色公路”理念,精准控制成本造价,建设成本较批复概算得到大幅节约,助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