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坊包装以次充好 杂牌机油摇身一变成“名牌”
2019-08-15 18:27:4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顾国康 张毅涛 岑柏瀚)为逃避打击,把生产机油桶、桶盖、纸箱、商标标签等环节分散在各个小作坊,接到订单再集中灌装打包,经过专门包装,假冒产品摇身一变成“名牌”机油,并利用物流寄递流向市场。今日,广州增城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日在开展“飓风2019”专项行动中,打掉一个制售假冒注册商标机油的团伙,抓获25名犯罪嫌疑人,扣押机器43台,缴获各类假冒知名品牌机油成品以及空机油瓶、标贴、纸箱等物品一大批,涉案金额达1.2亿元人民币。


嫌疑人和制假设备被当场查获。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破旧小作坊,白天门窗闭机器却轰鸣

5月,增城警方在工作中摸排到中新镇一带存在制售假冒机油窝点的情况。就在增城警方对该情况展开侦查时,公安部转来一条涉制假线索,线索指向地也是中新镇。通过对前期掌握涉制假情况与公安部转来线索的综合研判分析,增城警方决定将相关情况线索合并侦查。鉴于案情重大,增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

经过调查,警方发现,中新镇某村的一家小作坊有重大作案嫌疑。该作坊白天门窗紧闭,但里面却不时传出机器的轰鸣声。通过侦查,办案民警发现,这个看起来有点破旧的小作坊,实则上大有乾坤,作坊内生产各个品牌机油瓶,而且数量巨大,在作坊附近还有4个专门用来储存空机油瓶的仓库。随着调查的深入,专案组获悉,该小作坊只是制假团伙的其中一个窝点,还有多个窝点分布在周边的几个村落,分别负责印刷、贴商标、灌装等工序。掌握该情况后,警方马上进行扩线调查,7月底,终于摸清了制假团伙各成员的基本情况和各窝点的作案规律。至此,一个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机油的团伙浮出水面。


查获假冒的机油。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统一收网端窝捣点,涉案金额达1.2亿元

经过连月侦查,抓捕时机已经成熟,专案组决定开展收网行动。7月31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增城警方组织大批警力,分10多个行动小组,分别到增城和惠州惠阳等地进行统一抓捕。现场指挥员发出抓捕指令后,行动小组同时冲进了涉案的印刷厂、纸箱厂、吹瓶厂及负责灌装、贴标、发货等窝点,现场抓获团伙主要成员关某(男,26岁)等25名涉案人员,扣押机器43台,假冒知名品牌空机油瓶约14万个、瓶盖23.8万个、假冒机油1200余瓶及标贴、纸箱等物品一大批,涉案金额高达1.2亿元人民币。

经审讯,嫌疑人对其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等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关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作案手法隐蔽,制假生产线化整为零

与往常的制假团伙相比,这次捣毁的团伙作案手法非常隐蔽。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一般不存现货,只通过网络接触客户,客户需要什么产品团伙就贴牌生产什么产品。警方在现场缴获了近20种不同品牌的假冒机油,其中不乏一些市面上畅销的品牌。而且,该团伙接到订单后才会灌装出成品,然后利用物流小批量进行发货,这样不仅可以降低生产成本,还能隐蔽其不法行为。

为了不引起别人注意,该团伙把整个生产线拆分成印刷、吹瓶、贴标、灌装等多个环节,分别安排在多个相邻村落的小作坊里,甚至有些作坊还是毛坯房,仅用几块铁皮封上窗户来掩人耳目。等各环节的部件生产好后,犯罪嫌疑人就将其运送到灌装点,再把从小工厂里购入的廉价机油统一进行灌装,以次充好。就这样,在没有经过厂商授权下,制假团伙将“精心”包装过的杂牌机油冒充成为知名品牌产品,并推向市场。


警方提醒:

非法制造、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行为触犯刑法,下一步,增城警方将继续对各类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打击,请广大企业主诚实守法经营,切勿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否则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同时,希望广大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违法犯罪线索,警方将对举报人身份信息进行保密,并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奖励。举报电话: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