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涉足城市更新“曲线”拿地
2019-08-14 20:55: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今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的《2019年广州市全面改造项目影像资料制作项目公开招标公告》、《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更新项目现场监督巡查工作(2019-2020年度)公开招标公告》,目前广州11区已批未完工旧改项目251个,涉及改造范围用地面积3127.57公顷。而就在8月11日,海珠区沥滘村复建房地块举行动工仪式。今年以来,不少房企在旧城改造上动作频频,伴随着城镇化不断深入,城市发展进入快行轨道,核心城市适合开发的土地资源,尤其是核心区域土地资源,也越来越彰显其稀缺有限性。传统的产销模式正发生变革,在拿地压力越来越大的背景下,房企也纷纷寻求转型和突破,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改造项目,成为房企转型和发展的主赛道。


广州251个旧改在建项目曝光

从招标公告附件可见,截至目前,广州市11个行政区已批未完工项目251个(项目数量随着项目批复和推进动态增减),当中包括旧村、旧厂改造及旧城改造(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除外)三种。已批示改造的村有38条,改造落范围用地面积达1742.64公顷。另有旧厂项目多达213个,涉及用地面积达1383.88公顷。加上村庄,广州已批旧改项目用地面积达3127.57公顷。

招标公告显示,广州2019年有实质性进展项目达到37个,涉及用地面积在745.85公顷。细分下来,37个项目中有10条城中村已实性质进展,用地面积达628.83公顷。当中除沥滘村、陈田村今年开拆之外,其他皆为新批复或计划新开工建设。


房企纷纷加大城市更新布局

今年,房企纷纷紧抓大湾区发展战略机遇,深耕细作广州、深圳、东莞、惠州城市更新,包括保利发展、富力集团、佳兆业、星河湾、合景泰富在内的多家房企也在积极与广州各村沟通,以图在这场旧改盛宴中分得一杯羹。据网易房产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5月底,广州已有195个城中村开启相应的改造工作。而已启动政府招标公开环节的城中村,今年以来就有16个。

而旧改的脚步这两个月更为紧密。8月11日上午,海珠区沥滘经济联合社在选定的复建房地块举行沥滘旧村改造复建房开工启动会,这标志着沥滘旧村改造进入全新阶段。记者日前走访沥滘村周边一二手楼市市场发现,目前在售的一手房几乎没有,二手房有罗马家园、时代廊桥、珠江御景湾等少数几个楼盘,二手房中介报价在3.5万-4万元/平方米之间。值得注意的是,越秀地产位于南州路附近的高地价项目或今年推出市场,有业内人士指出,届时,周边一手楼供应或填补目前的空白状态。

6月15日,经投票表决,方圆集团确定为广州南沙东瓜宇村旧改的合作企业,星河控股成为南沙大涌村旧改的合作企业。而就在3天前的6月12日,时代中国也顺利与花都横潭村(河西联社)达成旧改合作,经投票表决,时代中国确定为广州花都横潭村旧改项目合作企业,投资预算金额8亿元。此前3月,时代中国已陆续斥资46亿元、55亿元,分别拿下从何、番禺的旧改项目。南沙广隆村、增城官湖村、白云环滘村、天河程介西村等10多个旧改项目也被时代中国收纳其中。

今年7月30日,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公布了关于“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中新村全面改造项目公开选择合作企业公告”。这个21号线中新站地铁上盖,面积达92公顷,相当于129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中新村旧改项目,将于9月21日揭下合作房企的神秘面纱。

据网易房产统计的2019年广州旧改项目中,保利已介入9个旧改项目,富力介入13个旧改项目。而诸如珠光集团、万科、星河控股、中鼎集团、合景泰富、方圆集团、华润、佳兆业,也分别在广州签订了3―5个旧村改造项目。此外,就在昨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2019年广州市全面改造项目影像资料制作项目》《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更新项目现场监督巡查工作(2019-2020年度)》进行公开招标,广州旧改再次加速!据统计,截至目前,广州市已批未完工项目251个(已审批未完工的城市更新项目,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除外),251个项目总面积达3126.52公顷。其中,旧村项目38个,面积为1742.64公顷;旧厂项目213个,面积1383.88公顷。另外,2019年有实质性进展的旧改项目为37个,合计面积745.85公顷。


力求利润突破 转型服务运营商

2019年广州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今年将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推动151个老旧小区微改造、10个旧村改造、50个旧厂改造项目。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度”逐渐向“高质量”转化,城市经济的发展与空间利用对城市功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满足城市功能升级需求,城市更新已成为城市发展的主要途径。另一方面,拍地越来越难,传统的产销模式发生变革,地产商纷纷寻求突破,向城市运营服务商转型,城市更新便成为各类房企转型升级、业态优化的重要途径。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包括广州在内的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呈下滑态势。城市新增可开发土地的不断减少以及政府在土地市场的谨慎态度使得开发商的开发成本不断被推高。而在此背景之下,旧改便成为解决土地供应瓶颈的重要渠道,房企也可以借此方式降低自己的开发成本。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对于广州当前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等改造来看,充分体现了存量市场大变局的特征。类似微改造等领域,充分说明了改造方面的新技术和新理念,对于保障和改善居住生活条件等有积极的作用。而从企业的角度看,积极进入此类旧城、旧房、旧村、旧厂等改造过程,有助有获得更多的土地资源,同时也带来了更好的开发机会。

据悉,早期涉足城市更新的房企已经在利润上分得了一杯羹,这对于传统房地产利润下调的时至今日无疑是个亮点。根据时代中国2018年年报和克而瑞数据,年内时代中国转化了四个城市更新项目,其中三个是旧厂改造,一个是旧村改造,总货值近145亿元,收入为27.75亿元,毛利率达64.6%。无独有偶,旧改专业户绿景中国2017年公司整体的毛利率就高达65.3%。此外,根据《时代周报》报道称,佳兆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郭英成亦对外透露,公司持有的深圳旧改项目毛利率为50%左右,广州为40%,惠州(楼盘)、中山(楼盘)此类城市则为26%左右。

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执行会长韩世同表示,目前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是促使更多的房企拿地一个重要原因。如今,广州的旧改项目中也诞生了不少成功案例,猎德村当属“旧改模板”,新鸿基操刀的林和村、保利参与的琶洲村以及富力参与的杨箕村等旧改工程,开发商根据每个城中村的实际情况假以改造,也获得不俗的成效。而这些,也让其他房企闻到了旧改的“香饽饽”。

而政府的扶持力度也为房企加入旧改的市场提供了助力。2017年7月,为加快释放存量建设用地空间,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制定的《广州市2017―2019年城市更新土地保障计划》正式印发实施,制定了广州市城市更新项目2017―2019年保障供地9.26平方公里的目标,并提出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快批后实施、加强政策供给等多项措施确保城市更新土地有序供应。2018年年末,广州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实施细则》,明确提出加大了城市更新项目支持力度。2019年1月15日,广州市举办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并发布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在2019年推动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完善租购并举。推动市内151个老旧小区微改造,10个旧村改造,50个旧厂改造。


挑战:战线长房企资金是考验

旧改让旧城区焕发出独有的魅力,相应的,旧改带动老城区物业的升值同样是显而易见的,二手物业因旧改而增值,稀有的一手物业因比邻旧改后的物业而持续彰显地段的竞争力。不过,旧改从立项到审批再到开发,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这一过程对于房企的资金也是极大考验。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分析人士指出,对本地市场和政府运作是否熟悉,是房企参加旧改的关键。在克而瑞看来,有能力参加旧改的房企呈现两大阵营:一类是本地较早开始旧改的中小房企,这些企业和地方政府沟通更为便捷,也更加熟悉本地市场;另一类是区域深耕的大型房企,多年的积累,使之具备一定的实力,对于本地市场也有一定了解。

此外,旧改战线长,对适合高周转的房企来说也是考验。“一般一个旧改项目从立项到审批、开发,需要盖几十甚至一百多个章。”一位参与旧改的开发商对记者表示,一般旧改项目前期需要沉淀至少三四年甚至十年之久的资金投入。

严跃进也认为,旧改项目往往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需要解决,开发周期比较长,对于资金方面的要求也很高。这就需要房企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资源调配能力、产品研发能力等。


专家观点:

高昂成本能否被市场接受也是一种考验

广州中原房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三旧(旧村、旧厂、旧城区)改造前期开发商需有很大的力度投入,再加上近些年开发商开发资金较严,不是简单的贷款可以解决,这点是开发商面临的资金第一道坎。第二道坎是他们面临的竞争很大,即使旧改位置不错,但是目前全广州旧改项目很多,竞争仍然很大,直接导致的高昂成本能否被市场接受也是一种考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而对比之下,招拍挂的用地相对比较清晰,不大存在各类不确定性。而城市更新包括动拆迁赔偿、土地权属界定等其实都有很多不确定性,这都容易对更新项目的开发周期和开发成本带来更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