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基金嘉实元和宣布提前清盘
2019-08-14 20:41: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诗柳)由于所持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全部变现,规模超百亿的嘉实元和宣布合同终止,进入清算程序。8月13日,嘉实元和突然发出公告宣布,基金的最后运作日为2019年8月12日,自2019年8月13日起进入清算程序。而在五年前成立时,嘉实元和作为历史上首只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募基金而备受关注,且原本按计划将在9月末就结束封闭期。

根据公告,嘉实元和表示所持有的目标公司权益现已全部变现。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属于应当终止基金合同事由,应当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清算。公告称,根据目标公司权益变现进度安排,嘉实元和的最后运作日为2019年8月12日,自2019年8月13日起进入清算程序。二季报显示,截止二季度末嘉实元和基金净资产为115.51亿元。

事实上,嘉实元和清盘备受市场关注的原因之一,是该基金成立之初曾头顶“首只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募基金”的光环。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9月29日,设置了5年封闭期。按照基金合同约定,这只基金其中50%资产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计划在该上市实现投资收益。而另外50%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2014年年报显示,嘉实元和持有人户数共计17888户,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占比69.06%,个人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占比30.94%。

不过,中石化销售公司的上市之路却并不顺利。在基金合同中,嘉实元和原计划目标公司在三年内实现上市的。但如今5年封闭期即将结束,目标公司上市的消息依旧迟迟没有传来。

由于嘉实元和暂时没有披露股权转让价格,投资者收益暂时无法确定。按计划,嘉实元和将在8月15日复牌。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若股权变现对应市盈率水平在初始2.15倍附近,按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价格买入,均能获得较为可观的收益。研报数据显示,按照中国石化披露的中石化销售公司2018年年底的净资产及净利润,7月3日嘉实元和净值对应中石化销售公司估值为2.16倍市盈率,二级市场价格对应中石化销售公司估值为1.86倍市盈率。因此,若嘉实元和此轮股权变现对应市盈率水平在初始2.15倍附近,按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价格买入,均能获得较为可观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