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来天河车陂体验“摆中元”民俗
2019-08-14 15:28: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农历七月十五,俗称中元节,是农作物成熟,民间庆贺丰收以祀大地的日子,人们也在这一天祭祀先祖,缅怀先人。在天河区车陂村,至今仍保留着“摆中元”的传统民俗。随着时代的发展,这里的中元节“玩”出了新花样。8月15日至18日,车陂将举办中元节系列民俗活动,包括中元河灯祭、中元晚会、中元公益市集、车陂潮墟、汉服巡游等,精彩不断。




沙美梁氏宗祠举办“摆中元”

据了解,天河车陂的“四大文化”核心以龙舟文化、宗祠文化、中元文化、东坡文化为推广与发展重点,其中中元文化是不可划缺的重要部分。中元,以祭祀先烈、怀缅先祖为核心内容,车陂人一直以来通过中元节庆,不断延续着“孝道”的家训。

在车陂的中元节庆,沙美梁氏宗祠将举办中元传统祭祀活动。仪式由沙美梁氏宗祠的“太婆”带领氏族中的女性后人,身穿汉服,在宗祠正厅进行传统祭拜。大厅内摆放着巧姐巧哥们亲手制作的精美手工艺,叫做“摆中元”,其中包括丝布花、纸通公仔、车陂龙船景、广州塔微缩版模型、广州西塔模型等等,手工艺制作品各式各样、琳罗满目,让市民游客目不暇及,这些都寓意着村民对未来生活的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等的美好祝愿。

据了解,今年的摆中元活动基于2018年正式传统的流程基础上继续改善,吸引更多人了解这一传统民俗。中元祭祀活动不但表达了后人对先人、长辈们的孝道之心,还寄托着车陂人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祝福。


汉服巡游、中元河灯祭是亮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元节期间,车陂还设置了中元河灯祭、中元晚会、中元公益市集、车陂潮墟、乞巧作品展、汉服巡游等多种元素的主题活动,其中中元晚会更是征集优选来自车陂群众居民的优秀民间文艺节目,就像在中元节绽放的烟火,点亮车陂的夜空。

其中,汉服巡游和中元河灯祭也是节庆活动中两大亮点,由祭祀礼仪队伍和汉服爱好者组成巡游队伍,沿着车陂公园-村内路段共同巡游至沙美公园,供众人围观拍照。而中元河灯祭更是明星项目,前来参与的市民可在车陂涌上放出带有祝愿的河灯,几百朵的荷花灯在河面上漂浮着、闪亮着,与天上的繁星构筑出一幅仙境般的画面,美不胜收。


活动时间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