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生将数字材料首用于胸壁重建
2019-08-14 15:28: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实习生 毛洁 通讯员 朱健 高龙)数字材料钛合金,以往较多用于肋骨骨折的固定,但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文林的手中,这种新型的数字材料,却成为了胸壁修复重建的“利器”。记者获悉,发明了专门针对低龄漏斗胸治疗的革命性“Wang手术”的王文林教授,日前首创将数字材料应用于胸壁修复重建,并已完成共三例手术应用,患者愈后恢复良好。


巨大肿瘤侵蚀胸壁,医生首创数字材料完美修复

跟随李润(化名)已经十年的胸壁肿瘤终于切除了,根据肿瘤范围和手术特征设计制作的新修复材料与她缺损的胸壁无缝对接,她也成了新修复材料的第一例受惠者。

10年前,李润因为左侧乳腺癌而接受手术治疗。但术后肿瘤反复复发,她又先后2次又接受了手术治疗。2个月前,李润再次感到左侧胸壁疼痛不适,检查发现肿瘤再次复发,不仅大面积侵犯胸壁软组织,还向胸壁骨性结构甚至心包浸润,造成左侧多条肋骨、肋软骨以及部分胸骨受累,病情复杂并且严重。

因肿瘤侵犯范围广、肿瘤切除及胸壁重建难度巨大,她最终找到王文林,希望可以切除肿瘤、修复胸壁。

由于肿瘤巨大,需要切除大部分胸骨及多根肋骨,如何将胸前的缺损进行完整有效的重建成为手术的关键。经充分术前准备,王文林为她实施了肿瘤切除并胸壁重建术,术中,他用上了“黑科技”,新一代胸壁修复材料——数字材料钛合金进行胸壁重建。手术历时2小时完成,获得圆满成功。


数字材料应用于胸壁外科,可为患者实现“个人定制”

“此次手术是第一次使用数字材料并成功,当数字材料与胸壁完美契合的时候,意味着更理想的胸壁修复材料诞生了。”王文林介绍,数字材料是一个与以往所有材料完全不同的新概念,是针对患者胸壁结构数据进行分析模拟后,按照手术的具体要求,采用特殊工艺设计加工出来的修复材料。在此过程中,修复材料直接瞄准手术的细节,比如固定部位的特性(形状、大小)、固定的部位、固定的方式等,这使得修复材料更加精准,与患者的病灶完全相符。

他表示,以往用于胸壁重建的材料有钢板、钛网、有机玻璃、骨水泥、各种合金材料等骨科传统材料,但由于胸壁涉及人体呼吸等生理功能,这些材料其实不太适合。同时,胸壁是一种特殊的结构,由于存在有骨性结构,而骨性结构的完整性不仅影响生理功能,而且影响术后胸部的外观。而与数字材料在设计阶段类似的3D打印技术,也有其在医学领域中使用的局限性。王文林指出,3D打印技术受制于材料,不是所有材料都能应用,且所使用的材料毒性、过敏性均没有得到验证,若用于临床治疗,仍属于违法行为;此外,3D打印技术的精准程度不高,难以在胸壁修复重建手术中达到完全吻合的效果。

因此,王文林指出,数字材料是目前最适合需要胸壁重建、非常复杂的胸壁畸形患者的材料,“尤其是像李润这样胸壁大面积缺损的患者,修复材料的形状、大小、结构都需要严格的把握,数字材料可以说是完全为她定制的修复材料。”王文林说。


相关链接:王文林人物专访登著名SCI胸外科杂志

7月3日,世界著名胸外科杂志《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刊发首个华人人物大篇幅专访,对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主任王文林教授的事迹进行题为《Wenlin Wang: a “weird doctor” in defiance of the Matthew effect》(王文林,一名“挣脱”马太效应的神奇医生)的报道。文章对王文林在胸壁外科中的贡献做了总结,并对其成功的原因做了分析,从而使整个胸外科界对这位胸壁外科的创始人有了全面的了解。

此前,王文林独创并通过国际期刊《OAT》《Case Report and Images in Surgery》公开的革命性Wang手术,完全打破NUSS手术的局限,使低龄患儿的手术成为可能,而且年龄越小,手术效果越理想。

2018年5月9日,在王文林的积极推动下,中国乃至全球第一家独立的胸壁外科挂牌成立。同年10月,全国第一家胸壁外科专业委员会成立,王文林任主任委员。2019年年初,中国胸壁外科研究所成立,王文林任所长。在王文林的推动和帮助下,全国已经有十余家医院成立了胸壁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