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过期药?扫识别码可预约快递免费上门回收
2019-08-13 20:43: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谢菁菁)8月13日,为期半个月的第四季“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窗口再次开启。国内32个城市的居民,均可打开手机淘宝或手机支付宝,扫药盒上“8”开头的20位追溯码,在跳转出的详情页上找到“过期药回收”入口,随即填入地址、联系方式等资料,就能一键预约快递小哥免费上门回收。预约成功后,还可以领取公益助力商家提供的天猫店铺优惠券,很方便地在家参与过期药回收。据悉,只要是药盒上有识别码的各种品牌过期药品,都可以申请免费回收。


七成居民家中有过期药

在2016年新版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家庭过期药品被明确纳入其中。在垃圾分类中,过期药品应被分类到“有害垃圾”。但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至少有七成的人家中剩余药品,都会闲置到过期而不处理。过期或储存不当的药品,误服用这类药品不但没有疗效,而且比平时更容易出现过敏反应,甚至中毒。

据悉,今年8月13日~8月31日,“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第四季活动将同时在全国32个城市同步开启。支付宝或淘宝用户通过扫码过期药盒上“8”开头的20位追溯码,在跳转出的详情页上找到“过期药回收”,填写后就能完成“联盟”回收过期药公益活动的在线预约。所有上门收集的过期药,最终都将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后,统一进行销毁。只要是药盒上有识别码的各种品牌过期药品,都可以申请免费回收。针剂和液体类药品、保健品、中药饮片、滋补品、奶粉不在回收范围内。


广药白云山药品可更换新药

同时,8月13日至8月31日期间,广药白云山在全国各授权的更换点进行家庭过期药品的回收,居民可凭身份证按《换药目录》中的品种1:1比例更换新批号产品。8月19日后,广州地区居民还可以在指定更换日(每月13日、14日)进行更换。

据悉,过期药品回收以后,不同城市里的菜鸟快递员将把收集来的过期药密封打包,贴上标签,注明回收点、经手人、回收单位及回收日期等信息,通过危害品运输转车集中运输至具备资质的弃置废物处理工厂中,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后,投入最高温可达1200余度的热解气化焚烧炉中进行无害化销毁,完全不用担心过期药品流向灰色地带。

记者找出一盒过期的克拉霉素片,打开支付宝扫一扫,扫描药盒上的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码后,弹出“药品追溯信息”,在药品验证一栏显示“该盒药品已过期”,提示不要再使用。点进旁边的过期药回收按键,页面提示每个用户仅限下单一次,每单包裹限重一公斤。页面弹出详细的上门取药地址信息,填写完毕后,直接提交预约上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