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进出境旅客通关申报小程序在广州海关上线
2019-08-12 21:21: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边 通讯员 关悦)“旅客指尖服务”微信小程序昨日起在广州海关上线运行。进出境旅客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州火车东站、广州番禺莲花山客运港、广州南沙客运港、广州南沙邮轮码头、佛山顺德客运港、佛山高明客运港等7个口岸通关时,可使用小程序完成出境物品申报、进境涉税物品申报、进境分运行李申报、进境宠物申报和进境货币申报等五项常用通关申报项目。



“旅客指尖服务”是中国海关首个面向进出境旅客个人的通关申报服务的微信小程序,是广州海关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全面推进旅客行李物品智能化监管的又一新尝试。它打破了旅客通关申报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旅客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进、出境通关前的任意时刻进行提前申报,不用急急忙忙在现场寻找海关业务窗口,也不用预留排队时间。

“我带的这些相机镜头进出关都得申报,现在上了年纪,填个表得戴着老花镜,还生怕写错字有麻烦。以后女儿可以在家用小程序帮我填出境日期和口岸,到这儿只要核对就成了,真是方便。”上线当天,摄影爱好者池先生在广州火车东站通关时亲身体验了“出境物品申报”功能。

“检疫证、接种证、电子芯片号码全都可以拍照上传,最关键是可以提前申报,预知自己准备的材料是否符合要求。之前听说宠物进境规定调整还挺担心,接到预审通过的信息,心里就有底了。”广州白云机场国际到达区内,怀抱爱猫的李小姐非常满意小程序的便捷,“两三分钟就能顺利通关。”

“小程序内置的温馨提示、物品资料库、税款自动计算及拍照OCR识别功能,大大节约了旅客申报的时间。根据前期测试的情况来看,每名旅客办理申报手续的平均时间由过去的十多分钟缩短至5分钟以内。”广州海关行邮监管处行李业务科长冯瑞林介绍,进出境旅客可以在启程或归途前,通过微信小程序自助提交相关申报信息,口岸海关预审核通过后,旅客在通关时主动出示并配合海关验证即可。


小程序适用场景

1.出境申报需要复带进境的超过5000元物品

2.进境涉税物品的申报和税款缴纳

3.进境宠物申报

4.货币、文物等进境其他物品申报

5.进境分运行李申报


小贴士

●小程序支持全天候提前申报服务。进出境旅客可以在启程/归途前,通过微信小程序自助提交申报信息,口岸海关预审核通过后,旅客在通关时出示并配合海关验证即可。

●通过微信小程序申报后,不要忘记根据预审核结果提示到海关申报区办理后续手续或者选择红色通道配合海关验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