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三院成立骨科围手术期康复全国联盟
2019-08-12 12:37:4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菁菁 通讯员 孙健 游华玲)8月10日,南医三院召开“骨科围手术期康复全国联盟”成立大会,全国78家医院400余名骨科康复医生参会,共同搭建骨科围手术期康复平台,希望在多年研究实践的基层上拟建立一套完整的骨科围手术期康复理论及实践体系,形成统一的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



据了解,我国没有统一的骨科围手术期康复标准,术后康复的进行要么参考国外的方式,要么由各骨科医生依照经验进行,各个医院的骨科围手术期康复技术都不同,如何合理的组合各种治疗手段?如何科学地对患者进行全面评估?如何指导患者有效康复?目前没有解决方案,因此,建立一套规范科学的评估和治疗体系非常必要。

据悉,2018年南医三院康复医学科在一次学术会议上正式发布“骨科围手术期康复体系”,该体系共完成102种骨科常见病围手术期康复的临床路径,且经过10年的临床实践,不断改进完善,造福了10万余名骨病患者。该体系发布后,南医三院康复科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数百名骨科、康复科医生的反馈,大家希望将这个体系的内容普及,让医生们在骨科围手术期康复时有据可依,造福更多的骨病患者。

在“骨科围手术期康复全国联盟”成立大会上,南医三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刘刚表示,成立联盟的目的是为了搭建一个信息发布和交流的平台,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促进各单位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将骨科围手术期的康复技术推广普及,在推广实践中不断完善这一体系,逐渐形成中国的骨科围手术期康复标准。



他举例称,18岁的小胡4月末因踢球导致左膝前交叉韧带断裂,在南医三院(广东省骨科医院)做了韧带重建手术,手术很成功,术后第二天康复医生就开始指导小胡进行康复锻炼,由于小胡马上要参加高考,术后第三天就出院回家了。出院时,医生和康复师都叮嘱他一定要按医嘱做康复训练,不要偷懒,不然会影响术后关节康复,并要求小胡术后一个月回医院复查,然而,回家后小胡忙着复习功课没按医嘱做康复锻炼,一个月后也没回来复查,直到高考结束后因为关节僵硬、行走困难才回到南医三院。医生告诉小胡,因为术后康复不到位导致他现在关节僵硬,只能通过关节松解术才能解决。其实,南医三院每年会接诊近百名因术后康复不佳而需要二次手术的患者,这跟国内骨科普遍存在着重手术轻康复、手术与康复严重脱节、骨科患者住院期间无康复专业人员等有很大关系。

为了让骨病患者能更方便的获取骨科康复知识,南医三院还组织专业康复师拍摄录制了康复宣教视频,已经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终端等方式在线上传播,患者可以搜索南医三院康复科微信公众号进行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