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艺国际25周年春拍圆满收官 总成交额逾7.01亿元
2019-08-12 12:19: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毅儿)2019年是25岁的华艺国际开启新纪元之重要节点,继今年5月香港首拍以总成交额逾5.4亿港元首战告捷后,广州春拍再接再厉,8月11日以 逾7.01亿元圆满收官。

经历8月9—8月11日三天紧张而激烈的角逐,华艺国际25周年·2019春季拍卖会取得可喜成绩。其中,“吾吴守正——从愙斋到梅景书屋”专场斩获“白手套”;12件拍品超千万元成交;常设版块表现稳健,多个新增版块呈现惊喜……手起槌落间,捷报连传,亮点频现。

本次春拍,中国书画版块打造的六大专场700余件拍品,共斩获逾4.09亿元成交额。在“近现代书画”专场中,傅抱石“红色经典”题材佳作《韶山诗意》以5807.5万元成交,领衔本场春拍;体现齐白石之意趣与纯真的《枫藤幽居》以2185万元成交,表现不俗;见证潘天寿与友人知己之谊的《指墨红荷》以1955万元成交,创下佳绩。

在拍卖预展期间,因展陈精美而获得藏家们高度赞扬的“物外——古代书画及文人书房”专场。该专场中,郑板桥晚年巨制《竹石图》以1851.5万元成交,清《石渠宝笈》著录珍品周兴岱《临米芾五帖》则以1035万元成交。此外,“南张北溥——张大千、溥儒作品集珍”、“百年开化——近现代名人书法”专场亦表现亮眼。

在“广东美术百年作品”专场中,周彦生2016年创作的超大尺幅作品《岭南春晴》被众买方“抢”至5750万元成交。关山月《浮云捲碧山》以1736.5万元拍出,而此次上拍的11件黎雄才独立创作作品悉数成交,可见,“关黎”依然是岭南书画领域的重要“名片”。


傅抱石《韶山诗意》,成交价:5807.5万元


周彦生《岭南春晴》,成交价:5750万元。


瓷器·玉器·工艺品版块,无论是从拍品数量还是成交总额都稳健增长,逆势上扬。此次拍卖,包括与中国书画部联手打造的“物外——古代书画及文人书房”专场在内,该版块四大专场共呈现1000余件丰富拍品,斩获逾1.18亿成交额。

“余香集——宫廷及重要艺术珍品”专场带来了精雕细琢、华美庄重的宫廷漆器,以454.2万元成交的清乾隆剔彩福寿双全纹双桃形大捧盒,便是体量及工艺罕有的宫廷剔彩之一。宫廷瓷器方面亦有诸多亮点,例如,青花折枝花果纹六方瓶以1069.5万元超估价成交。


剔彩福寿双全纹双桃形大捧盒,成交价:RMB 454.2万元


“静观”专场自创办以来走过了七个年头,此次迎来第十三期,汇聚了宋元明清时间跨度长达千年的皇家佛造像。其中,精美而沉稳的大理国11/12世纪观音菩萨立像以920万元超估价成交,而净高达185cm、体量巨大并以特殊工艺夹纻金漆制成的地藏王菩萨则以483万元成交……

“古董珍玩——瓷器·玉器·工艺品”则是面向广大受众设立的专场,在保证拍品质量的前提下,拍品入手门槛相对低一点,为初级古玩爱好者提供专业而便捷的进入渠道。此次拍卖,600件精品自8月11日上午开拍,在近9小时的“拉锯战”中,现场藏家依然热情高涨,可见此类藏品仍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清乾隆 斗彩灵仙祝寿纹抱月瓶,成交价:RMB 92万元


“现当代艺术专场”总成交额4797.54万元。呈现了数位现当代名家的油画、版画及雕塑作品,贯穿百年;并将“法兰西三剑客”——吴冠中、赵无极及朱德群的经典之作再次齐聚一堂。其中,吴冠中创作于20世纪70年代其油画的黄金时期的《黄山竹林》1800万元起拍,2400万元落槌,终以2760万元成交;常玉的两件水彩人物以共126.5万元的超估价成交。


吴冠中《黄山竹林》,成交价:2760万元

本次春拍,“稀世真藏—名酿·养生·金工雅器”专场率先举槌,总成交额达2235.47万元,为华艺国际25周年·2019春拍创造良好开局,在藏友们近5小时的踊跃竞价下,多件拍品创下优异成绩,其中,拍前备受关注的1964年茅台及麦卡伦1937,分别以41.4万元、40.02万元成交,可见“酒友”对醇香之钟爱,并印证了名酿市场不俗的收藏潜力。此外,珠宝钟表版块则推出了全新专场“典雅生活艺术”,涵盖珠宝名表、西洋装饰艺术及潮流玩偶等,总成交额约2270.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