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靡全球的“踢瓶盖挑战”进入体育节
2019-08-12 09:56: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8月10日是2019年世界武术日,这天永庆坊文化创意园车水马龙,来自各地的“武林高手”们齐聚于此,参与一项风靡全球的“踢瓶盖挑战”活动——“武术技能展示(瓶盖)挑战赛暨2019年世界武术日系列活动”是广州市第十五届体育节系列活动之中的其中一项,赛事由广州市群众体育指导中心主办、广州市武术协会和永庆坊文化创意园承办。当日,世界冠军们、武林高手们都展现出很高的武术功底,开瓶动作优美而干脆,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南拳王何强、散打世界冠军康永刚、太极拳世界冠军冉千鑫、南拳全国冠军杨富华、羽毛球世锦赛青年冠军薛松、羽毛球国际健将邓家强等体育界名人以及来自广州各大拳会的武林高手、各界嘉宾以及现场市民共200多人参加了这次的挑战。“瓶盖挑战”活动由武术相关人士发起,按规则,挑战者们要用后旋踢,旋下已拧松的瓶盖,同时保证瓶身稳定不倒。依托网络快速传播,并且在好莱坞动作巨星杰森·斯坦森、中国著名武打明星甄子丹、赵文卓和一众文体明星的参与下,“瓶盖挑战”发展成风靡全球的一个热点事件。



散打世界冠军康永刚表示,踢瓶盖看起来很简单,但无形当中其实起到了锻炼身体和拉伸韧带的作用,“它需要腿部有较好的控制力,我们小时候练后摆腿,也会拿木棍或乒乓球放在指定位置去踢。我觉得这次将这个挑战放在广州著名的永庆坊举行,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全民健身创新尝试,尤其是他得到广州市体育局和群体中心的认可,成为传统体育节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咏春代表人物岑兆伟则认为,踢瓶盖挑战能进入体育节,体现了体育节的包容性与创新性,“提倡体育回归生活,无论是政府还是我们武术界,都在一同响应这个号召。踢瓶盖挑战,无论是用咏春的穿心脚去踢,或是传统武术的横踢,旨在让大家都动起来。”

在挑战赛期间,主办方还启动了2019全球瓶盖挑战大赛,大赛设置特邀组、专业组、公开组和家庭组四个组别,即日起接受网络报名。赛事进程分为报名阶段、晋级赛、复活赛和总结赛,总结赛将于2020年元旦举行。广东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广州市武术协会常务副主席黄标表示:“瓶盖挑战”具有易于参与、互动性和传播性强、和武术的结合度高等特点,是一个带动武术技能训练和宣传中国武术的绝佳机会。广州武协举办这次活动就是利用网络热点事件来推动武术技能普及的一次新尝试,而且接下来还将把“瓶盖挑战”包装成一个全民狂欢的系列挑战赛,希望有更多的市民通过这样的活动学习到一些武术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