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二选一”或将终结
2019-08-12 16:58: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云龙)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并指出,要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制定出台网络交易监督管理有关规定,依法查处互联网领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交易、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严禁平台单边签订排他性服务提供合同,保障平台经济相关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该项措施将由市场监管总局负责落实。对此,有专业人士分析表示:随着该《意见》出台,愈演愈烈的电商“二选一”乱象将得到有效遏制。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网络零售同比增长达2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攀升至19.6%。随着新模式、新业态的涌现,电商对于经济的拉动效应进一步凸显。但另一方面,随着行业竞争加剧,部分电商平台持续利用既有优势采取垄断措施,致使商家、消费者蒙受重大损失,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对此,有电商专业人士分析认为:配合发表官方声明、阶段性下架热门商品等行为,是品牌方面临“二选一”重压下的自保方式之一。品牌商都希望多渠道发展,不希望成为垄断平台的棋子,因此往往只发声明不关店。而实施平台则会将品牌商的声明进行广泛传播,从舆情端有效打击竞争对手。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指出:只有知名品牌商才具备协商的能力,更多中小品牌商则只能接受垄断。本轮“二选一”期间,营收损失数千万、被迫大举裁员的中小企业不在少数。国务院办公厅此次印发的《意见》,明确指出要“依法查处互联网领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交易、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相信随着《意见》的出台与实施,‘二选一’这类‘一家平台受益、万家企业受损’的垄断与倒退行为,或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