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牟私利超限运输 罚!
2019-08-11 20:37: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交通宣)近日,为牟私利,一辆原本核载49吨的货车实际装了89.32吨的货物,然而,面对执法人员的调查询问,当事人却满嘴谎言,掩盖真相。对此,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表示,货车超限超载不仅损害公路基础设施,而且危及道路交通安全,治超刻不容缓。


联合执法人员查获超限车辆。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联合交警部门和管养单位,在新光大桥、丫髻沙大桥两座特大型桥梁周边,多次开展治超专项行动。为提升行动影响,加强执法威慑,在引导超限车辆进入治超站后,执法人员会逐一调查违法车辆的货运源头,搜集相关证据,整理后交由源头单位属地交通部门处罚,可总有一小撮司机以为“耍点小聪明”就能“瞒天过海”。

7月23日,联合执法人员在治超行动中查获数台黄埔区出发的超限车辆,其中,一辆原本核载49吨的货车实际装了89.32吨的货物,按流程获取出场单据、收集司机笔录等,及时固定有效证据,但是,其中两宗违法案件的当事人为了包庇“东家”,向执法人员提供了错误的源头信息,现场对车辆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卸载超限装载的货物。

7月30日,当执法人员按司机填报的源头线索对某码头开展核查,从调取的监控录像里却找不到当天相关车辆的出入信息,案件面临无法继续跟进的情况。通过重新翻查移交材料,执法人员发现其中一张货单上有手写“广州某钢”字样,同时还有涉事司机的签名。执法人员立刻询问钢材行业的从业人员,确认该钢材公司的货物主要堆放在黄埔某仓库。

果然,执法人员在仓库岗亭处找到当天涉事车辆的进出记录,比对司机签名笔迹也吻合,最后进一步调取货物出仓记录明细,核定该仓库为这台车辆超标准装载的违法事实。8月5日,丫髻沙治超站联合黄埔治超小组对该源头单位开展联合调查,对其违法行为立案5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