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南沙镇街管理体制改革全面铺开
2019-08-09 21:15: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许晗 杨辉 刘唯维 卢少冰)近日,记者从南沙区委改革办了解到,按照市委“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要求,南沙区在全市率先启动镇街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创造性提出“1+4”改革推进体系(1个总方案和加强基层党建、“六部一队四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一支队伍管执法”4个子改革方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今年3月,南沙区在东涌镇和珠江街启动改革试点,成效明显,初步构建了“小网格、大服务、精管理、一支队伍管到底”的基层治理体系,基层治理效能逐步提高,发展活力有效激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目前,该项改革已在全区范围内全面铺开。

 

“小网格”联成“大管家” 近200个事项可就近在小网格内办

南沙区珠江街义隆社区,网格员郑志辉、杨石新正在进行日常的走访工作。这次他们要宣传南沙区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政策。来到新宝街14号居民冯桂好家中时,冯桂好反映自家龙眼树枝叶过于茂盛,担心会影响周边居民出行和门口的供电线路,可自己年纪大无法自行修剪。

得知情况后,网格员郑志辉和杨石新就地借用冯桂好家中的工具,对龙眼树枝叶进行修剪清除,并将附近类似情况通过智慧管理平台报给了街道相关部门,快速排除了安全隐患。

作为南沙区党建引领镇街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的试点,珠江街按照“全域性、全覆盖、全要素”的网格划分原则,将街道作为1个大网格,9个社区为中网格,中网格下再划分64个基础网格,形成“1+9+64”社会服务管理网格体系。根据工作实际需求,在广州市规定的176项网格事项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为198项,按照轻重缓急细分为ABC三个等级。从今年3月下旬网格体系初成至今,共处理网格事件134454件,现场解决问题131128件,办结率达98%,平均每天处理网格事项超过2000件,比改革前提高了4倍。

而在全区层面,全区作为1个大网格,9个镇(街)作为中网格,158个村(社区)作为小网格,再精准细分N个基础网格,形成“1+9+158+N”网格体系,大网格套中网格,中网格套小网格,确保不留缝隙,不留死角,形成周密体系。在每个基础网格中,信息采集、网格事件、代办服务、宣传指引、城市部件共5类179项涵盖计生、教育、民生服务等各个方面的事项得以入格。网格员在日常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则上报智慧管理平台,由平台根据上报事项的类别分拣给镇街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


六部四中心让民生事务工作实现“快易办”

珠江街泰安社区居民刘小姐因租住房屋的退租问题与房东之间产生矛盾,刘小姐情急之下一个电话把问题反映给了珠江街政务服务中心的投诉热线。而就在当天下午,泰安社区综合治理中心就派出网格员前去事发地点调解并解决了这个问题。

“工作效率加快的原因,就是我们接到投诉电话后可以比之前更加明确迅速地把投诉事件分派给相关部门了。”珠江街政务服务中心的吴丹娜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是1个业务员对20多个部门,接到群众投诉或咨询的问题经常不知道该报给谁,现在有了‘六部一队四中心’,我们只需要在10多个部门里选择报送方向,范围明确,再也不用挖空心思做‘选择题’了。”

除加快镇街政务中心的反应速度,“六部一队四中心”也同时成为网格上报事件的处理终端。网格员将事件上报智慧管理平台后,平台正是按照“六部一队四中心”的分类判断将待处理事件分拣给相关部门。明确的机构设置、互通的信息流、有力的统筹协调,让网格员得以“下去一把抓”,让智慧管理平台得以“上来再分家”。


不扰民不扰企 一支队伍管到底

“这里要全部封闭起来,做好‘三防’(防鼠、防蚊、防蝇)……”东涌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来到辖内嘉诚国际港项目工地开展检查工作。短短一个小时,执法大队兵分四路,同时完成劳动监察、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文明施工和环保共四项检查任务。

“这样的检查让企业轻松多了!”广州住宅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和明告诉记者,该项目物流园和仓库的建设工程正在由他们负责施工。“放在以前,他们会来四次,我们就要做四次迎检工作。”

东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尚志伟向介绍,以前各执法单位都是单独行动,即使发现了受检对象其他方面的问题,也还是要等相关兄弟单位再跑一趟才能检查执法。而现在合并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后,检查执法行动可以联合统一,方便了很多。

记者了解到,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实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镇街双重领导,以镇街为主的管理体制。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业务管理,镇街负责人、财、物管理。一般事项执法由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专业事项执法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各镇街将借助智慧管理平台,构筑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应急部门等执法力量的联动工作机制。各执法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日常情报互通,提升有效情报的综合运用水平。

本次改革工作按照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求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推进基层党的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整合优化面向党员和群众的服务平台,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的各个方面,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