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振兴 广东16个地市综合评价等次为“好”
2019-08-08 13:39: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下称领导小组)首次公布广东省2018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情况。结果显示21个地级以上市16个地市综合评价等次为“好”,其中,广州列珠三角地市第1名。


广州列珠三角地市榜首

去年以来,广东举全省之力推进乡村振兴,各地级以上市、省直部门等单位总体较好完成2018年度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实现良好开局,具体表现如何?根据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建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我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暂行办法》和《2018年度广东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方案》,8月5日,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下称领导小组)首次公布广东省2018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情况。

实绩考核结果显示,21个地级以上市16个地市综合评价等次为“好”,分别是广州、深圳、珠海、汕尾、惠州、江门、佛山、清远、肇庆、东莞、阳江、潮州、梅州、韶关、汕头、中山;4个地市综合评价等次为“中”,分别是茂名、揭阳、云浮、河源;1个地市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为湛江。其中,广州、汕尾、江门、清远分列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片区地市第1名。

60个省直部门等单位中,省委组织部等51个单位综合评价等次为“好”,其余9个单位综合评价等次为“中”其中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列省直部门等单位综合考核得分前5名。

 

考核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

领导小组介绍,此次考核工作遵循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突出激励互促分片区“打擂台”制度,以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为导向,综合考虑不同区域发展水平和全省乡村振兴年度工作重点,将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分为珠三角和粤东、粤西、粤北共4个片区,分片区排名,推动各地实干争先、比学赶超,每年动态调整考核指标和得分权重,不搞“一刀切”。

考核过程中,实行多方参与、奖惩并举。采取多方参与多维度评分,对地级以上市的考核包括评议评分、第三方评估和日常监督三部分,对省直部门等单位的考核包括评议评分和日常监督两部分;日常监督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以及省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根据日常检查、调研情况进行综合评分。

采取“奖优惩劣”措施加扣分,鼓励各地市和单位改革创新,对年度内受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的,推进改革创新探索、农民收入增长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的予以加分,对受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通报批评的,发生重大涉农安全生产事故或重大涉农群体性事件及虚报假报指标数据的予以扣分。

与此同时,考核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

考核力求操作简便。各地市和单位不需开展自评;第三方评估只在每个地市选择2个县(区)及所属的6个行政村实地进行进村入户调查。

考核不求面面俱到。考核内容围绕组织、产业、生态、文化、人才五大振兴要求,重点考核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情况。2018年度地市的考核主要为组织领导、政策制定、产业振兴、组织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脱贫攻坚、保障机制等8个方面,共29项指标;省直部门等单位的考核主要为组织领导、 政策制定及实施、工作推动、日常监管等4个方面,共9项指标;考核采取评分制,综合评价结果分为好、中、一般三个等次。

考核不要处处留痕。第三方评估不查看工作台账,着重调查基层干部群众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知晓度、支持度、满意度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效,防止做表面文章。

考核避免重复考核。要求各地市和单位一次性报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报告及相关佐证材料,直接运用各部门基层组织、脱贫攻坚、现代农业产业园、“四好农村路”的考核结果进行加权汇总评分。

 

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考核发现,各地级以上市、省直各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总体较好完成年度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

这首先体现在乡村振兴保障力度明显加大。2018年省级财政预算安排支持实施乡村振兴的资金规模、增幅达历年之最,各地加大财政投入,有的拿出土地出让金的15%、有的欠发达市县拿出新增财政收入的一半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的安排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5%以上作为乡村振兴资金。

其次是党建引领作用逐步增强,根据考核结果,全省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432个,调整撤换“四不”书记659名,立案查处涉黑涉恶村(社区)干部363名,排查清理“村霸”问题等村干部577名,选派在岗第一书记达3857名。

此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初见成效。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省20个地级以上市(深圳除外)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区的自然村整治完成率为100%;粤东、粤西、粤北片区14个地市中除个别地市外,省定贫困村的整治完成率为100%;……

富民兴村产业也在提速发展,全省启动建设10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初步实现一县(市)一园的总体布局。推动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村、镇分别达360个、90个。

根据考核的结果,我省的脱贫攻坚成效突显,新增脱贫人口33.60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0%,年度减贫成效明显。全省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3.27万个、收益14.8亿元,带动在家有劳动能力相对贫困户19万户、70.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就业24.5万人;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参与企业1786家、投入资金31.19亿元、帮扶人数12万余人。

另一方面,从实地调研和第三方评估调查情况看,当前我省乡村振兴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如:基层干部群众对乡村振兴知晓度、支持度、满意度还不够高;部分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还不够扎实有效;群众内生动力激发还不足,镇村发动群众的方法手段不多不活,“政府在干、群众在看”现象一定程度仍然存在等。

 

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重要依据

领导小组提出,要深入查找检视乡村振兴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问题清单、督促抓好整改,进一步提升基层干群对乡村振兴的知晓度、支持度、满意度,更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对标目标要求,集中力量完成乡村振兴硬任务;

加强改革创新,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落实“四个优先”要求,积极构建各方共同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

领导小组还明确,对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片区地市综合考核得分排名第1的广州市、汕尾市、江门市、清远市,对省直部门等单位综合考核得分排名前5名的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予以通报表扬。同时,希望受到表扬的单位珍惜荣誉,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为加快推进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考核结果将抄送纪委监委、组织部门,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并作为政策试行、项目安排和资金分配优先考虑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考核中发现的问题,采取问题提醒方式,存在什么问题指出什么问题;发现有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的,取消评好资格;情节严重的,由领导小组给予通报批评,已被评为好单位的,予以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