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两端”均患癌 医生一台手术为他切除
2019-08-07 15:16: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张灿城)因直肠癌就诊的患者,在医院住院等候手术期间,竟又发现了食道癌。处于消化道一头一尾两个“极端”位置的肿瘤,使计划中的直肠癌根治术变成了需要肠胃外科、胸外科联手进行的手术。日前,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这名患者进行了手术。

“这名65岁的患者因便血、大便次数增多等症状来到医院检查,筛查出了二期直肠癌。”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肠胃外科副主任杨景哥告诉记者,在他等候手术前,例行的胃肠镜检查却在他食道处发现了异常。“在对病变组织进行活检之后发现,是中分化鳞状细胞癌。”他表示,由于直肠癌的病理结果为二期腺癌,这意味着患者在消化道的不同位置换上了两种不同的恶性肿瘤。

为了给老人家顺利手术,肠胃外科手术团队与该院胸外科专家杨庆生主任合作,先由杨庆生行胸腔镜下手术对患者的食管癌进行切除与淋巴清扫;杨景哥则随后应用腹腔镜将患者的胃部修饰成为修长型,上端外胸腔处进行提升,与切断的食管吻合;最后,再对直肠癌进行切除与淋巴清扫。“考虑到患者的耐受问题,我们需要尽快完成手术。”杨景哥表示,但两台手术“合二为一”,期间需要不断为患者更换体位和更换手术器械,使得手术时长接近4小时。随着手术顺利结束,患者很快可以康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