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七十二家房客》9月将在广州献演
2019-08-06 19:13:5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川) 老广们熟悉的《七十二家房客》改编成粤剧了!86日,粤剧《七十二家房客》新闻发布会在红线女艺术中心举行,导演何笃忠,主演黄俊英、丁凡、李淑勤等主创团队首次亮相。这部聚集了众多广东演艺名家的粤剧定于本月2728日两晚在佛山首演,并将于94日晚在中山纪念堂与广州市民见面。

据出品人、同时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的李淑勤介绍,粤剧《七十二家房客》由佛山粤剧传习所(佛山粤剧院)根据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轰动一时、历演不衰的上海同名滑稽戏改编而成,讲述在广州老西关太平街生活的72家房客的故事,呈现街坊小人物命运的悲欢离合和生活的甜酸苦辣。

本次粤剧演出由佛山电台和佛山粤剧传习所(佛山粤剧院)共同主办,邀请编剧家蔡衍棻、何笃忠进行剧本改编,并由何笃忠担任导演,邀请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粤剧老倌丁凡出演其中重要角色,电视剧版《七十二家房客》中的一众演员也将原班人马出演,可谓阵容鼎盛。


83岁的黄俊英将担纲主演粤剧《七十二家房客》。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导演何笃忠介绍,《七十二家房客》这部经典喜剧走红了半个多世纪,先后被改编成粤语电影、粤语话剧以及电视情景剧等,已成为广东家喻户晓的经典名剧。从上海“移植”到广东后,经过本土转化,剧中出现了许多具有广府文化特色的元素,比如鸡公榄、行花街、西关、长堤等。“这次改编粤剧,是一次全新的舞台尝试。虽然演员阵容与电视剧相似,但演绎的情节是最初始版本的,最重要的是具有原汁原味的‘粤剧味’,比如音乐、唱腔、小曲等粤剧元素,体现了浓郁的粤味。”

黄俊英将在剧中扮演警察“三六九”这一重要角色,在发布会现场,他发挥“笑星”本色,现场爆笑连连。他提到,像“三六九查户口”“三六九拔牙”等,都是这部剧的经典桥段,此前他也曾经以不同曲艺形式演绎过这个角色,并深入人心,但很少出演粤剧,这次与很多演员是第一次同台合作,相信会擦出很多火花,让观众耳目一新。

黄俊英特别提到,这次粤剧创作严谨,编排精心,也考虑了年轻观众的口味,以很多小曲为主,节奏爽快、轻松、搞笑。他笑言对这部戏信心十足,“我虽然已经83岁了,但还是唱得跳得,希望到时会让观众(笑)爆肚,有很多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