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丝瓜夏季解暑 对孕产妇亦有好处
2019-08-06 14:25: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许咏怡)甘甜可口的西瓜和哈密瓜,让炎热的夏天有了甜蜜的味道。其实,带给我们清凉的不只是甘甜的西瓜和哈密瓜,还有“清爽”的冬瓜和丝瓜。医生表示,冬瓜清热利湿,丝瓜去暑清心、醒脾开胃,同时均对孕产妇有帮助。


冬瓜可去胎毒 应彻底熟食

“在湿热的三伏或长夏期间,清热利湿的冬瓜也是必不可少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郑艳华介绍,冬瓜不是因为生在冬天叫冬瓜,而是冬瓜在成熟的时候,表面会生出一层白霜,就像冬霜一样,故名冬瓜。她表示,冬瓜味甘、性寒,有消热、利水、消肿的功效,《随息居饮食谱》提到“冬瓜甘平,清热,养胃生津,涤秽除烦,消痈行水。治胀满、泻痢、霍乱,解鱼酒等毒。诸病不忌,荤素咸宜,惟冷食则滑肠耳”。

但她提醒,冬瓜虽好但偏凉,宜炖烂煮熟了吃,不宜生冷而食,容易引起腹泻。因此想通过喝生冬瓜汁减肥的话,则应注意吃多了会败脾胃。郑艳华指出,《随息居饮食谱》提到,若孕妇常食冬瓜,可泽胎化毒,令儿无病。因此,如果一心想在产前去胎毒的准妈妈,可以考虑煮些冬瓜汤食用。

此外,关于冬瓜的挑选,她介绍,以手按冬瓜肉,肉质坚实的冬瓜为佳,肉质疏散的较差。分量重的水分足、肉厚瓤少,是好冬瓜;分量轻的肉质疏松、水分不足、瓜瓤较多。同时,平时都扔掉的冬瓜瓤也有用处,用瓜瓤“洗面澡身去䵟䵳,令人白皙”,就是说用瓜瓤洗脸擦澡,可以去黑头、斑点、疮痘等,让皮肤白皙。


丝瓜煮猪蹄可为催乳食方

丝瓜,广东称之为水瓜,其瓜肉清嫩、味道清香,是夏天常吃的蔬菜。“盛夏时节,身体出汗较多,体力消耗过大,使人烦躁厌食。适当多吃些丝瓜,可去暑清心、醒脾开胃,免除苦夏之烦恼。”郑艳华表示,丝瓜甘平,有清凉、利尿、活血、通经、解毒之效。嫩的丝瓜去皮之后,可以煮食或晒成菜干,成熟后丝瓜络可代替海绵来用来洗锅、洗澡、清洗家具,并且可以入药。

郑艳华指出,丝瓜络具有催乳通乳的作用,如果新产妇出现乳腺炎症,发奶时有包块,乳汁分泌不畅时,将丝瓜络放在高汤内炖煮食用,可以起到通调乳房气血,通乳和开胃化痰的功效。而丝瓜络本身就存在于丝瓜中,煮食丝瓜,也就一定的下奶的作用,因此夏季新产妇也可以尝试用丝瓜煮猪蹄作为催乳食方。同冬瓜一样,丝瓜性属寒,所以并不适合脾胃虚寒者,如果已经出现腹泻的情况下也最好避免食用。


两款夏日消暑提升食欲的食方


一、冬瓜老鸭汤

材料:冬瓜300克,鸭肉150克,扁豆30克,葱、姜、盐适量。

做法:1.扁豆水泡0.5小时,冬瓜洗净,去皮、瓤、子,切条;

2.鸭肉洗净,切块;

3.冬瓜、鸭肉、扁豆、葱、姜同入锅中,加水适量,大火开锅改小火炖煮1个小时,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二、丝瓜面

材料:丝瓜一根、蟹味菇50克、面一人份、盐1小匙

做法:1.丝瓜切成小滚刀块,蟹味菇切掉末端;

2.锅烧热下少许油,下入一片姜炒香,接着入蟹味菇和切好的丝瓜翻炒,加盐调味让丝瓜出水,炒至丝瓜翠绿炒熟即可;

3.另起锅烧开一锅水,下鲜面煮熟捞出,装入碗中加适量煮面汤,然后将炒好的丝瓜浇在上面做卤即可。


小贴士:变苦的丝瓜,容易引起中毒,煮食之前最好试一下新鲜瓜面,发现变苦,就不可食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