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热播剧里古琴摆对了吗?
2019-08-06 11:05: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最近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等剧目,画面华美,制作精良,尤其是其中对“国风”的渲染,获得各界点赞。今年暑期档火爆的这几款剧目,都藏着古琴的身影,但其中所涉及的细节是否都正确呢?快来跟着记者瞧一瞧吧。

本期还专门特邀了岭南古琴传承基地天虹琴馆艺术导师黄淑仪为大家示范古琴的正确摆放和基础指法。七夕、中秋传统节日即将到来,“小仙女”们穿上汉服出门摆拍的时候就不会出错啦。



十二时辰,从早到晚,走过长安一百零八坊,走过那个盛世最好的模样。

建筑恢弘、钗环精美,有千灯上元、百匠工坊。胡旋舞醉了诗人的眼,却也有古琴声洗着士者的心。

极度繁盛下的大唐,也是琴曲艺术的顶峰时期,在剧中《清平乐》《短歌行》《长相思》《侠客行》《忆秦蛾•箫声咽》等曲子先后出现,或有古琴苍朴,或有琵琶嘈切,或有筚篥(bì lì)悲婉,或有羯鼓激促,将彼时气氛渲染的淋漓尽致。

古琴这件乐器在剧中出场不多,但一提到,必然成为了宣传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第十二集,元载的小侍童所背诵的:“接着九声长锁,接着又是泛起,左手无名指七徽,右手连挑,六弦、五弦、四弦、打三弦”,这正是古琴名曲《乌夜啼》减字谱其中的一小段。



敲黑板——古琴又称“琴”“七弦琴”,别称“绿绮”“丝桐”。相传创始于伏羲氏和神农氏时期。先秦时期《诗经》中便有八首关于琴的诗,古琴演奏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艺术水准最高,最具民族精神、审美情趣和传统艺术特征的器乐演奏形式。2006年,古琴艺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乌夜啼》初见于《神奇秘谱》,《唐书•乐志》有宋临川王刘义庆作曲之说:因受皇帝疑忌,刘义庆担心将有大祸临头,而他的姬妾听到乌鸦夜啼,告知将获赦,后来果然应验,遂作此曲。



乌夜啼减字谱的第一段。自远堂琴谱,管平湖定谱。小童背诵的琴谱,正是图中第二行高音谱号开始一直到第三行高音谱号之间的这一句。


“蓝二哥哥,琴轸不能放在桌上哟。”


改编自热门网络小说的《陈情令》因其聚焦国风之美,而曾获得人民日报海外版点名表扬。剧中重要道具之一,是主人公蓝湛所使用的古琴忘机。

随着《陈情令》的热播,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并欣赏古琴艺术,有助于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然而,近来在网络上也有观众指出,剧中关于古琴的一些细节出现了错误。

首先是琴轸的摆放,放置古琴时,琴头向右,琴尾在左。注意,要将古琴的轸子置于琴桌右侧桌外约10公分之内即可。万万不可将琴轸放在琴桌上。两个雁足和岳山下的底面都要衬以防滑薄垫。


陈情令中的古琴表面布满刻痕。


其次是,古琴的面板需要是光滑的,如果上面有满深的刻痕的话,这个琴是弹不了的哦。

那么,究竟怎样摆放和弹奏古琴才是正确的呢?让我们来看看岭南古琴传承基地天虹琴馆艺术导师黄淑仪是如何为大家示范古琴的正确摆放和基础指法的。



《琴学备要》有:

1.精神要宁静,身体要端正,不可浮躁歪斜

2.思想要纯洁,情意要专注,不可杂乱散漫

3.呼吸要匀调,视听要集中,不可粗暴放纵

4.手指动作要简静,不可繁乱

5.形态要严肃



划重点:琴轸要悬空。


琴头(有琴轸的那一边)对着自己的右手方向。


右手指法中的“勾”,中指向内拨弦


右手指法中的“挑”,食指向外拨弦。

左手指法中常见的名指按弦。


身体要端正,正对右手数第五徽的位置。手指要自然舒展,不要“挠”琴哦。

学会了吗?现在小伙伴们就能有模有样地摆拍照片啦。

话说,近年来影视剧里面在古琴上出错的,还真不少呢。


《神雕侠侣》里小龙女气质如仙,可惜琴拿反了……另外弹古琴应该是左手按弦右手拨弦,这里的小龙女却是左手拨弦,也是错的。


《天涯明月刀》——又一位反着弹琴的美人。


《甄嬛传》——娘娘,您的琴放反了不说,您整个手掌按在弦上是要干嘛?



《花千骨》——琴头方向对啦,可是琴轸不能放在桌上哦,必须悬空。



《琅琊榜》——宫羽姑娘,琴轸别放桌上,为什么您弹的是古琴却发出了筝的声音?



《锦绣未央》——古琴不是钢琴,没有四手联弹啊。


《笑傲江湖》——这个……其实已经不能算古琴了吧。


那么,难道影视剧里面就没有正面教材吗?当然不是啦。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抛开小说作者抄袭的事不谈,仅仅看古琴弹奏的镜头,这个是对的。


《军师联盟2》里,司马懿重兵压城,诸葛亮大摆空城计。琴的摆放、拨弦、坐姿、声音都是正确的。


87版《 红楼梦》,据说当时剧组为演员们请来专门的古琴老师进行培训。



亲爱的读者,你学会古琴摆放的正确方式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