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越秀公园站了解广彩瓷的“前世今生”
2019-08-06 11:04: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余晓殷 何晓光)8月5日起,《指间的广州制造——“匠心积金”广彩瓷文化展》在广州地铁二号线越秀公园站与乘客见面,展览由广州地铁与十三行博物馆共同主办,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支持,展期将持续至9月5日。

据介绍,此次展览是“地下文化长廊”年度主题“指间的广州制造”的特别呈现。继五月份与广东省博物馆合作的《外销扇文化展》后,广州地铁这一次与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合作的《广彩瓷文化展》进一步挖掘广州本土的工匠精神,并尝试采用多元素互动,让乘客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体会不一样的岭南历史文化。

记者看到,展览以“广彩瓷”为载体,再度呈现广州工匠们的慧心巧思。现场根据广彩瓷的发展与工艺及分为“启航”“‘锦’为人先”“广彩纷呈”“历史之窗”“中西互融”“传承创新”共六大版块,涵盖了广彩瓷相关的历史背景、传统工艺、色彩特点、贸易场景和现今状况等。

据了解,此次展览还有不少好玩元素等你发掘:一是“听”,扫二维码听专业讲解;二是“看”,近距离观赏当代广彩大师的作品,了解传统广彩技法及广彩文化现代传承;三是拍照打卡穿越一番,基于广彩瓷绚丽多彩的特点和国际商品的属性,展览还设有广彩文化特色的互动墙,让市民感悟文化的同时可以拍照留念,与亲戚朋友分享历史艺术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期间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分享本次展览的图片及感受,可以凭发布内容到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免费领取外销文物主题的明信片一套。

此外,主办方将在展览期间安排至少一场专业导赏及广彩瓷文化体验课程,让适逢暑假的学生们可以更近距离地感受广彩文化,体验亲手画广彩的乐趣,让广府文化的传承从小普及,详情可关注主办单位公众号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