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2“好辅警”黄建洪:救人脱险境 警徽闪耀护民安
2019-08-06 09:45:00



  

放学期间,黄建洪驻守护学岗,确保学校师生安全。
 

 黄建洪

  基层辛劳26载,他用正能量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努力付出诠释优秀辅警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

  好人简介:

  黄建洪,53岁,南沙区横沥镇派出所巡逻组组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巡逻防控岗位。每日驾驶摩托车巡逻约60公里,徒步巡逻约3公里,他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巡逻防控、接处警、调处群众纠纷、盘查车辆、抓捕违法犯罪分子……他用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时时刻刻关注辖区内的治安情况,为警方及时打击违法犯罪和救助群众尽己所能。路遇女子落水,偶遇摩托车自燃……他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沉着应对,屡次救人于危难之间。


    “好人说:

  我没有什么特殊技能,只是在平时的工作中比别人多点激情,多点对群众的牵挂,多点对居民的责任。”

  奋勇当先救回落水女子

  热心有担当,是同事们对黄建洪的一致评价。就在不久前,53岁的他又挽救了一条生命。“救人是我们的职责,是我们应该做的。”在黄建洪看来,救人帮人不过是工作中的小事。

  7月6日下午4时30分,黄建洪在和同事杜伟洪、冯永昌在横沥渡口附近巡逻时突然接到通知,称有人跳海急需帮助。接报后,三人立即赶赴事发现场。

  “我们赶到时,女子已经落水,离岸边有十几米。”黄建洪说,当时他和同事迅速拿起救生圈,抓着护栏爬到礁石上,劝说女子上来。孰料女子情绪十分激动,继续往外游去并开始下沉。

  情况危急,黄建洪迅速拿着救生圈跳下水,向女子游了过去。“她体力不支开始下沉,我一把抓住她的衣服,把她捞了起来。”就在黄建洪下水不久,杜伟洪、冯永昌两人也先后跳下水,3人合力把女子营救上岸。

  事后经了解,该女子因感情问题一时想不开在渡口附近水域跳海自杀。幸好营救及时,女子身体并无大碍。当天,在黄建洪等人的劝说下,女子放弃了轻生念头。

  挺身而出处理自燃摩托

  这不是黄建洪第一次向他人伸出援手。今年1月19日下午5时许,两辆从南沙区大岗镇往横沥镇方向行驶的摩托车,在途经横沥镇亭角红绿灯一加油站对面路段时发生剐蹭,其中一辆摩托车倒地,车上驾驶员跌倒在路边。倒地的摩托车侧翻后继续向前滑行,并冲入途经此处的一辆液化石油气气罐车底部。气罐车刹车未及,摩托车被拖行漏油后引发自燃。

  事发时,马路两边各有一个加油站,情况十分危急。这时,黄建洪一边向派出所值班室报告情况,一边挺身而出冲进旁边加油站,抱起灭火器冲向着火点进行灭火。同时,他还组织加油站工作人员和气罐车司机帮助灭火。短短5分钟,明火便被扑灭。

  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气罐车,有没有感到害怕?黄建洪称,当时情况危急,根本没有时间思前想后,一心只想着赶快把火扑灭。“类似的警情,以前也处置过,平时也有针对性地训练过。我看到明火已经蹿起来了,脑子里就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把火灭了’。”

  “那一次,如果不是黄建洪及时采取扑救措施,后果不堪设想。”横沥镇派出所一位民警说,多年来,黄建洪身先士卒,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带动和影响了更多的同事,为横沥的平安和谐保驾护航。


  投身基层26载

  为民服务初心不变

  在黄建洪的职业生涯中,类似的英勇之举数不胜数。仅2018年一年,黄建洪就帮助群众解决困难30余起,救助流浪、走失人员4人次,协助交警部门处置交通事故和救助伤员多起。可以说,只要群众有困难、有危险,他都会挺身而出,哪怕是在他的休息期间。

  2018年4月10日凌晨3时许,黄建洪巡逻至横沥镇工业路港建液化石油气公司路段时闻到一股烧焦味。出于职业本能,他立即停车,对港建液化石油气公司周边进行细致巡查。他发现宿舍边的仓库有大量白烟冒出,立即报告单位值班民警并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有赖于黄建洪处理得当,避免了一次严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日常工作中,黄建洪不仅是个好心人,更是个“有心人”。对于派出所通报的警情情况和案件线索,他都谨记于心,并在日常巡逻工作中注重加强对辖内重要敏感部位的巡逻,及时发现并上报可疑情况和违法犯罪线索。多年来,黄建洪协助派出所破获各类案件,积极提供线索达百余起,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

  虽然辅警工作又苦又累,收入也不高,但黄建洪对辅警工作的热情始终如一。曾经共事的同事,有的离开队伍经商做生意,有的被其他企事业单位高薪聘请,但他一如既往地在基层坚守,默默奉献。因工作表现突出,黄建洪曾获得区、镇授予的荣誉称号,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