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起,广州街坊开启“博物馆奇妙夜”之旅
2019-08-05 17:53:56

8月1日起,11家市属博物馆(纪念馆)在周末及重大节日期间实行夜间开放,第一个周末过去,情况如何呢?近日,记者走访了其中多家博物馆,发现不少博物馆都推出了夜间活动,迎合暑期亲子游客。有博物馆提醒,要注意开放时间,留意台阶,若有团体游客提前预约。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谭啟菊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谭啟菊 李元源 杨杏萍 冯钰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体验孙中山的工作生活

近日,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两栋主体建筑亮灯,拥有着110多年历史的建筑在昏黄的灯光下更加巍峨壮丽。记者了解到,周五至周日,该馆延迟开放时间至21时,其中,17:30后,开放区域为北楼基本陈列展厅和临展厅。

在夜间开放时段,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还安排了多场夜间露天电影,市民可以提前报名观看。此外,该馆也准备了多个文物展览,供市民夜间打卡。


8月1日,《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在大元帅府开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对于夜间开放,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陈列研究部主任李兴国认为,能够在晚上走进孙中山先生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是十分独特的体验。“市民也可进行历史情境重现,也是很难得的经历。”

8月1日—4日,今年夜间开放的第一个时间段,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也迎来了不少游客。8月1日—4日17:30分后,该馆共接待游客约1400名,其中,8月4日迎来小高峰,约接待了5、6百名游客,约占全天游客的1/3。

对此,李兴国表示,该馆早在亚运期间便有夜间开放经验,此前也在“博物馆奇妙夜”等活动中进行过夜间临时开放,因此,此次实行夜间开放已驾轻就熟,市民不用担心安全等问题。不过,他也提醒,夜晚20:00后便停止入场,市民要注意把握时间。此外,若有团体游客,最好提前一天预约,由该馆安排讲解员。


陈家祠:延迟一小时闭馆,迎来暑假高峰

8月4日下午5时30分许,距广东省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闭馆还有一个小时,距离停止售票还有半个小时,记者在门外,看到仍有不少市民游客在排队买票等候进馆。

来自广西百色的一对游客母女对于自己成为幸运儿还一无所知。妈妈坦诚地告诉记者,来之前并未专门做攻略,所以也不知道在8月1日前,这个时间陈家祠早已清空闭馆。另外一对排队进馆的情侣也表示并不是因为知道陈家祠延时闭馆才专门选择这个时间来,“没听说这个消息,但是晚点闭馆肯定好啦,不然我们肯定要吃‘闭门羹’。博物馆延长开放时间对游客是个好消息,太支持啦!”

家住荔湾区金花街的卓小姐则表示:“陈家祠延时闭馆一个小时对我影响不大。”卓小姐在互联网公司工作,平时下班较晚,即使延时一小时闭馆,她也赶不上。卓小姐坦言,如果想到陈家祠游览她还是会选择周末的上午,时间相对宽松。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馆长黄海妍介绍,博物馆自8月1日延长一小时开放以来,17-18时进馆人数均超过百人,周四周五相对较少,周六达193人,周日达259人,同时黄海妍介绍,8月4日到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参观的观众达8455人,“这是我馆史上暑假观众最多的一天。”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博物馆“充电”夜

8月3日星期六,晚上稍有小雨。家住大德路的章女士提前吃完晚饭,带着8岁的女儿登上地铁,赶往南越王博物馆参加当晚举办的南越工坊“熊熊点灯”。


“长乐熊”是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动漫IP,在亲子工作坊中,小会员们在认真地制作熊熊灯笼。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摄


去年,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开馆30年来首次开放夜场,该馆以“天黑请探墓”的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今年,该馆则以讲座、亲子活动为主。该馆宣教部副主任叶丹洋告诉记者,馆方希望公众能够去除“古墓探秘”之类的惊险联想,心态平和地到博物馆感受历史与文化的魅力。夜间开放时,所有服务都将维持白天开放的水平,包括讲解、导览、文创商店,都会照常开放。

夜间开馆活动的重头戏,则是“南越王讲堂”。在“博物馆奇妙夜”第一晚,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馆长吴凌云已经进行了系列讲堂的首场讲座:《帝国视野下的南越国》。接下来,专业人员会围绕南越文化、岭南文化以及汉代文化等主题,进行一系列深度解读性的讲座,加深公众对文化、对历史、对展览藏品的理解。


南越王博物馆夜间开放,展厅导览环节依然严谨。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摄


此外,“南博小剧场”也非常值得期待。剧场时间里,馆方将在一楼多功能游客中心播放《南越王墓发掘录像》、《南越藏珍——博物馆基本陈列介绍》等以汉代考古文化为内容的纪录片。白天没有时间“充电”,晚上正好静下心来多了解一些文化知识。看完纪录片再进馆参观,感受也会更加深刻。

小提示:夜间参观博物馆,安全意识不可少

叶丹洋告诉记者,博物馆夜间开放并不能成为常态,因为藏品也需要休息,特别是将原件摆放在展柜之中,超长时间的灯光照射会对藏品状态有一定影响。

此外,她强调,馆方虽已全力增强照明、安保等方面措施,但还是需要呼吁市民注意夜间参观时的安全。

1、心态要正确。博物馆夜间开放只是为市民提供更灵活方便的参观时段,不要以“探险”心态走进博物馆。

2、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室外空间较大,夜间上下台阶要注意安全。

3、听从工作人员指引,照顾好老人与小孩,带好随身物品。

4、可以利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官方网站上的“虚拟导览”项目和公众号的相关文章对展览预先了解,增强观展效果。


广州起义纪念馆:夜间开放,更便于亲子同游

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凝望着镜头,高举右手行少先队礼——对于前来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的小学生群体来说,这几乎已成为了一个“打卡”的招牌动作。自暑假以来,广州起义纪念馆迎来了大批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而自8月实施夜间开放后,主要前来参观的都是“父母+儿女”的亲子组合。


起义纪念馆是不少小学规定的红色打卡点之一。信息时报记者 杨杏萍 摄


“放暑假后,我们这里的客流量增加了六至七倍。”广州起义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告知记者,这一现象主要由于不少小学布置的暑期作业,“今年暑假,很多小学布置了参观红色景点的暑假作业,其中一个点就是我们广州起义纪念馆”。

其中,7月的客流约在7万左右,而平时每个月的客流量大概只有1万左右。实施夜间开放后,不少亲子家庭便避开人流高峰,选择晚上错峰前来参观。


起义纪念馆夜间开放,符合不少亲子家庭的参观需求。信息时报记者 杨杏萍 摄


在纪念馆内,记者见到带着儿子前来参观的叶女士一行,叶女士表示,自己正是为了陪伴孩子来“打卡”,才来到纪念馆参观,“所以这个夜间开放,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的,解决了我们家长没时间又希望陪伴的心愿。”


广州博物馆:街坊夜晚消遣的另一种新方式

进入8月后,被街坊们亲切称为“五层楼”的广州博物馆除了一如既往的灯火长明外,还多了不少进进出出的身影,这让夜间的镇海楼热闹了不少。“以后周末来越秀公园散步,又多了个新的消遣地方。”刚走出广州博物馆的街坊陈爱军对记者如是说道。


镇海楼夜景。信息时报记者 杨杏萍 摄


记者在广州博物馆看到,夜间开放的广州博物馆,在工作人员的配置方面与白天并无差异,每层展厅都会配一名工作人员站岗,安保、售票处的工作人员人数也如白天一样。在参观解说方面,目前夜间还没有固定解说班次。


当前来参观的人数达到一定规模时,镇海楼负责解说的工作人员便会进行讲解。信息时报记者 杨杏萍 摄


“目前才开放了4天,我们也都还在摸底,看看夜间的人流量会保持在怎样的一个水平上。”广州博物馆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夜间开放的这几天人流量并不大,遇到人员较多时,我馆解说员会上前进行解说。但其他的服务,包括智能导览这些,都是和白天一样开放的,体验感差不多。相信下一步,随着夜间开放这个消息的扩散和传播,来参观的人会比现在多。”

不同于广州起义纪念馆,夜间来广州博物馆参观的人群主要集中为中老年人群,鲜少出现年轻的群体。街坊邓志豪先生表示,自己也是偶然路过,才知道镇海楼已经在夜间开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