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阳光好,七夕来晒“复”
2019-08-04 19:19: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一周的晴雨交加,这个周日却是阳光灿烂。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宣传古籍保护理念,普及古籍保护知识,营造全社会养成读书、爱书的良好氛围,8月4日上午,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联合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举办七夕晒“复”——七夕晒书与古籍修复技艺体验活动。

  关于七夕节,你知道哪些内容?七夕节起源于汉代,人们会在这天举行各种活动,如七夕乞巧、拜织女、拜魁星、吃巧果、晒书晒衣等,祈盼实现美好的愿望。其中,晒书是七夕节一个颇具特色的习俗。民间谚语有:“七夕到,太阳高,晒书晒衣好。”农历七月初七,阳光充足又不过分炽热,日光中所含的紫外线具有杀菌效果,正是曝晒书籍和衣物的大好时节。

不少市民带着孩子专程赶来参加,亲自动手,体验线装书的装订。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活动中,主办方重现了古人七夕晒书的场景,还制作了一些古代名人晒书的形象,吸引了不少游客围观留影。为了让参与者了解线装书的制作、保养和修复,纪念馆还特地请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和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专家现场为大家展示雕版印刷、古籍修复、瓦当拓印等技法手艺。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专程赶来参加,亲自动手,体验线装书的装订,参与者装订好线装书后,纷纷拿到晒书场景,体验一把古人晒书的乐趣。

  随着时代的发展,藏书条件不断改善,藏书技术不断提高,我们爱护书籍或许已经不需要“晒书”,不过,本次活动通过重现古人的这一习俗,让参与者得到感悟:古人晒书不只是爱书,更是对知识的尊重和崇尚。

专家现场展示古籍修复、瓦当拓印等技法手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