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中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考指导意见发布
2019-08-02 19:46: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谭济嵘 通讯员 粤考宣)8月2日,记者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式出炉。据悉,各地从2018或2019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组织考试试点,最迟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新生开始正式实施体育与健康等科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其中,体育与健康科目采用“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方式进行;艺术(或音乐、美术)科目,采用“过程性评价+必修课程测试+专项艺术技能测试”的方式进行。


资料图片


运动技能测试要6选2

据了解,具有普通高中学籍的在校学生和申请普通高中同等学力的人员,均应参加体育与健康等科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等科目考试内容范围为《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规定的必修模块的内容和选择性必修模块的任意1-2个模块内容,以模块内容要求和学业质量水平要求为基准,由各地市自行确定。要将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专项技能测试有机结合。过程性评价由学校组织,终结性专项技能测试由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

其中,体育与健康科目方面,采用“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方式进行。运动参与和体质健康测试是“过程性评价”,运动技能测试是“终结性专项运动技能测试”。具体而言,运动技能测试要在田径、游泳、体操(健美操)、球类(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跳绳等6大类运动项目中选择2项,考试项目必须是运动项目的核心技能。

艺术(或音乐、美术)科目,采用“过程性评价+必修课程测试+专项艺术技能测试”的方式进行。其中,必修课程测试采用笔试或计算机测试,主要用于艺术鉴赏或基础理论等知识类的测试;专项艺术技能测试则是自主选修模块测试,在课程学习结束后,对学生进行1-2项艺术技能进行实践考核。

除此之外,信息技术科目考试内容为《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必修模块的全部内容。考试分基础知识测试和操作能力评定两部分;可以采用纸笔测试、上机测试、过程性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通用技术科目,考试形式分为笔试(或机试)和实操测试两种。

 

所有科目最终得分均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各科目考试时间依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和“学完即考”的原则确定。原则上,体育与健康在普通高中3年每学年进行一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在高三年级还须进行技能测试;艺术(或音乐、美术)科目不早于第3学期不迟于第5学期考试;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科目不早于第2学期不迟于第4学期考试。具体时间由各市根据课程教学进度统筹安排。体育与健康等科目的考试时长由各市根据各科目的特点和本地实际自行确定。

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为合格性考试,考试成绩由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专项测试成绩组成。过程性评价由任课教师根据平时在教学中观察学生的有关表现结合考试评价进行,每学期告知学生一次。终结性专项技能测试根据评分标准及细则,由考官根据学生的笔试(或机试)及实地操作情况,进行评分。有条件的科目可当场通知考生成绩及扣分原因,学生确认后签名。所有科目最终得分均以“合格/不合格”呈现。免考学生专项技能测试成绩认定为“合格”,具体办法由各地市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