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复读哪家强? 这组数据或可帮你……
2019-08-02 18:16:3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小鹏 庞泽欣 徐珊珊 见习记者 晏文龙 实习生 谭济嵘 张皓琳)每年的高考结束之后,总有一批失意的高考生选择复读为梦想“再战”一年。伴随着这一需求,复读机构开始发展壮大。为帮助复读生挑选出最具性价比的复读机构,信息时报特别策划,对复读生和广州数家复读机构进行了调研。在调研中,记者发现计划复读的考生在选择复读机构时最关心平均提分率、本科率和师资等几个方面。根据这一情况,记者以考生家长身份和暗访的形式从部分复读机构获得了第一手数据,力图还原真实的“复读江湖”。需要说明的是,文中数据只能用作择校参考,最终复读机构的选择还需要考生及家长自身的实地考察。

 

本科率:

专项整治后部分机构不对外提供具体数据

在调查的过程中,复读机构的本科率是复读考生择校时最在意的指标,占到了所有选择因素的57%。但去年2月,在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后,广州各部门展开专项行动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虚假广告进行了整顿。此背景下,以高山为代表的机构今年均不对外提供其本科率数据,其以“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为由不愿统计出详细的升学率数据。

因此在升学率数据方面,记者将复读机构提供的数据和暗访所得信息进行整合,综合计算出了所调查机构的升学率。其中,5家提供数据的机构中有4家的本科率超过了90%,本科率最低的为全程复读,其升学率仅为70%。具体来看,文德复读的招生简章显示,本科率从2010年的42%提升到2018年的88%。华师华科招简给出的数据则更为详细,2017年高考,华师华科的本科率达85%,重本率达41%;2018年高考,华师华科本科率达88%,重本率为45%。


平均提分:

最高超过100分,基础较差的学生提分高

提分额度是考生复读前后的成绩差值,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考生在过去一年的学习成果。平均提分则是一家复读机构所有学生提分的平均值,它所受到的关注也超过了4成。在平均提分方面,由于各机构仅提供了提分区间,因此统计时取最小值。由此,调查机构给出的数据中提分幅度最大的是明师和拓鑫,这两家机构的平均提分都超过了100分。而卓越和华兴,它们的平均提分在90分左右。另外从整体上看,所有调查机构的平均提分都超过了70分。

高山复读学生的平均提分幅度为70-80分,其招生人员认为,提分具体要看学生本人的努力情况。“考得好的学生,提分一两百分的也有。基础稍差的复读生提分幅度相对会高一点,分数越高的同学,比如成绩上了500分的,提分的幅度没有分数低的同学提分幅度大。”


 

费用:

一年学费支出最高可达56780元

复读除了考验学生的知识水平之外,考验的还有家长的钱包。从所调查机构一年的学费(包括学杂费与住宿费)来看,各个机构一年各项支出费用的平均值为51297.5元人民币。其中老牌高复学校卓越的费用最高,一学年收费为56780元;位居第二的是文德和华兴,其一年学费是53600元。所有调查机构中费用较低的是明师复读,它一学年收取的各项费用是40000元。

记者还了解到,多数机构在收取学费上基本是统一的标准,但文德复读会根据考生高考分数的高低进行收费。例如,若高考总分高出本科线50分以上,每学期的学费+杂费+住宿费是12800元;如果低于本科线80分以上,酌情录取或者不录取,录取时则按照26800元/学期收费。这其中不包括餐费,预收餐费5000元/学期。

 

住宿:

有机构称提供4人间,实际为20人宿舍

复读期间如果选择住宿的话,一个房间里的住宿人数将成为对学习和生活影响的重要考量。在所有的调查机构中,多数机构都有不同人数的宿舍可供选择,为了确保统计结构相对完整,宿舍数选取了所有统计数据中的最大值。从采访时机构提供的数据来看,6-8人间是目前普遍的情况,包括拓鑫、华科和卓越同和校区。

其中,宿舍条件的实际情况与招生人员介绍情况差距较大的是高山学校。其此前宣称宿舍人数有4人、8人和10人可供选择。但随后记者对高山学校进行了暗访,在高山学校的女生宿舍,实际住宿人数为一间宿舍20人,床位分配为19名学生和1名宿管阿姨。工作人员介绍,部分女生宿舍的住宿人数还将达到24人。拓鑫的宿舍则与其宣称的较为符合,记者在拓鑫看到,拓鑫的宿舍分为上下铺的4人间和8人间,8人间设有独立卫浴。拓鑫工作人员还称将会为宿舍配置书桌。


 

班级人数:

“个性化”“超小班”成部分机构卖点

在班级人数上,虽然机构间有的实行“分层教学”,有的实行“统一教学”,但若以班级最多人数计算,对多数机构调查后所表现的数据显示,30-40人的班级人数是目前市面上相对较为常见的安排。记者在高山学校看到,其设有14间教室,一个班有48个座位。其中对外宣称实行“超小班制”教学的拓鑫人数最少,它们一个班的人数在6-15人左右。拓鑫工作人员称去年招了五名文科生和一名理科生,今年截止7月底已经各招收了两名文科生和理科生。

除此之外,华兴复读在一定班级人数的基础上还就班级学生推行了个性化的服务。其在9月至次年3月统一复习后,在4—6月分别不同成绩档次的学生群体进行分层次的针对性辅导,借此巩固成绩较好的学生,提高成绩较差的学生。

 

师资:

各有侧重,结构主要为“全职制”和“全职+兼职制”

从师资结构上看,目前各复读机构基本上可分为“全职制”和“全职+兼职制”两类,不同的结构选择有着不同的考量。例如华兴复读采取的就是“全职+兼职”的类型,其教师队伍以专职为主,兼职为辅。专职教师主要来自教育发达的省份;兼职教师则从省属的市内名校,曾在学校高考中心组任职的老师中聘请。同样采用这种模式的还有华师华科等机构。授课老师全部为专职的则有高山复读、明师复读等。

靠谱的老师是复读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评价一位老师则可以依据教龄、毕业院校和过往经历等指标作为考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个复读机构都形成了自己的师资特点。例如,老牌高复学校卓越的工作人员介绍,其高四学校的教研团队有近20年高考备战经验,要求老师会利用包括智慧课堂平板电脑等最新教学科技满足的教学水平要求。除此之外,全程复读的老师以“两湖帮”为突出特色。据了解,全程复读所有老师均来自湖南、湖北,都曾在湖南等地的中学任教。目前有中学特级教师2名,中学高级教师14名。

 

特色:

不能吸烟、班主任坐班、配备成长导师

不同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各个机构各不相同的特色。在众多机构中,有22年历史的卓越依靠长久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的复习节奏;高山复读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上有一项特别的规定:校区及宿舍内严禁抽烟,一经发现,将按有关校规严肃处理,严重违规者将取消学位。因此,高山复读发出警告:有抽烟习惯的同学如不能尽快戒烟,请勿报读;全程复读十分看重师生关系,由于校园配有专门的教师公寓楼,因而从课堂到宿舍,从学习到生活,全程复读的学生24小时都与老师在一起;明师教育则考虑到了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各个方面,其采用导师制,为5-6名学生配备一名成长导师,负责学生的学习规划,成绩跟踪和心理辅导等。

 


模式:

教学上主要为“分层教学”和“统一教学”

从各个机构的教学模式上看,主要可分为“分层教学”和“统一教学”两类,也有少许机构在这两类的基础上进行自己的创新。所谓分层教学,就是依据学生的高考成绩和摸底考试将其分为普通班和重点班,这种模式规避了部分学科薄弱的学生在重点班中出现跟不上的情况;统一教学则是按照统一的教学计划对学生进行授课,这种模式使每个班级的学生均平等享有教师教育资源。据了解,实行前者的有华科、明师、卓越等,实行后者的有高山复读等机构。

在管理模式上,基本上分为“寄宿制”和寄宿与走读相结合两种。较为严格的有华兴教育,其对外宣称实行“全寄宿式管理、准军事化作息”。根据安排,华兴每天上8节课,周一至周六上课,周日休息,同样实行封闭寄宿管理的还有文德复读等机构;实行寄宿和走读制相结合的机构相对更多,有高山复读等机构。


选择:

数据不代表一切,找一些身边活生生的例子

不过,尽管多数复读机构提供给家长的数据很漂亮,但广东省政府督学李伟成还是提醒考生要擦亮眼睛。他以本科率举例:“本科率当然要作为一个重要条件来考虑,但也要注意一些补习机构自己在做一些成绩,他们给你看到的可能只是表面的数据。”那么,如何避免掉入复读机构的“本科率陷阱”呢?李伟成建议:“第一要看机构历年来的口碑,第二就是去找一些活生生的例子,比如说哪个同学在这里读书,有名有姓的,不要光看着冷冰冰的数据。”

总而言之,复读机构的选择最终还是要结合考生及家庭的实际情况,数据只能作为参考,而不能代替考生们去了解和体会,在了解过后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延伸阅读】 复读值不值? 超八成复读生认为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