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长护险定点机构应具有3个月以上经验 每年进行考核
2019-08-01 21:10: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哪些机构可以申请成为长护险机构?成为长护险机构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服务?工作人员又应该具备哪些条件?记者从广州市医保局获悉,《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协议定点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出台,并于8月1日起开始实施。按照办法规定,养老机构和护理机构等均可根据自身服务能力自愿向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提出长护定点机构申请,机构提供长期护理保险机构护理、居家护理等类别的服务以及基本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等服务项目。据悉,提供居家护理服务的机构,应配备专业化居家护理服务管理队伍,其中专职或兼职医护人员不少于3人、专职护理员不少于2人。


应具有为失能人员提供护理经验3个月以上

广州市医保局表示,长护定点机构要合理布局,满足参保人员的长期护理需求,兼顾公立与民营,保障居家护理和机构护理,鼓励医养结合机构、连锁机构发展;同时,合理控制长期护理服务成本和费用,提高长期护理服务质量。

什么样的机构可以成为长护险定点机构?对此,办法规定,本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依法办理登记并取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或在民政部门备案的养老机构;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护理机构;在民政部门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业务范围包括护理服务、养护服务、养老服务、照护服务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家庭服务机构等,均可根据自身服务能力自愿向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提出长护定点机构申请,并提供相应的服务。

长护险定点机构要符合国家、省和市规定的机构设置标准、执业标准、服务标准。建立服务人员登记管理制度,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含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并符合行业规范,服务人员数量、承办能力与其申请提供的服务相匹配,每名长期护理服务人员同期护理的参保人员数量不超过5人。截至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对申请纳入定点的服务机构进行集体评估前,服务机构应具有为失能人员提供对应申请服务类别的护理从业经验3个月以上(含3个月,且应提供不少于15例具体服务案例资料)。

其中,提供长护险护理服务的人员,应符具有护士从业资格;或已取得养老护理员证书;或相关部门培训认定的合格护理人才。提供居家护理服务的机构,应配备专业化居家护理服务管理队伍,其中专职或兼职医护人员不少于3人、专职护理员不少于2人。

机构自申请之日起回溯2年内在医疗保障、卫生健康、民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无违法违规记录、未被公安部门列入立案侦查,也无其他违反政策法规行为受到有关部门处理,或因损害公共利益行被媒体报道造成负面影响。


市医保机构将进行年度考核

办法规定,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根据长期护理保险政策规定及服务协议对参保人员、长护定点机构进行监督管理和日常巡查,根据本办法对长护定点机构进行年度综合考核,年度综合考核结果与长期护理保险费用结算挂钩。

年度考核将考核机构的基础管理情况;为参保人员提供长期护理保险服务情况以及长期护理保险费用控制情况:包括长护服务价格及收费管理、合规开展费用申报及结算等。

据悉,年度综合考核成绩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年考核等次结果由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向社会公布。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同时应用于服务协议续签、费用结算等经办管理工作中,具体内容由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与长护定点机构通过服务协议进行约定。

办法称,长护定点机构出现迁移、分立、合并、停业或者被撤销、关闭等情况,应当提前10个工作日书面通知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服务协议有效期限一般为2年。服务协议执行期间有新增约定事项,通过补充服务协议予以明确。服务协议有效期限届满前30天内,由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与长护定点机构双方协商续签服务协议。

据悉,该办法自2019年8月1日开始施行,有效期至2021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