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持12张假币存款被识破
2019-08-01 20:49:43

信息时报讯(记者陈子垤) 记者从农行广州白云支行获悉,近日,有市民拿着12张百元假币前往网点办理存款业务,被银行职员识破并第一时间报警处理。据农行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一旦收到假币应及时报警,或将假币上交相关银行,银行会向持有人出具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印制的收缴凭证。 

据农行广州白云支行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在7月24日,当天下午,一名女性客户走进网点办理存款业务,经过柜员识别判断,初步确定该客户所持的13张百元人民币中,只有一张真钞,其余12张均为伪造币。

据介绍,该批伪造币表面光滑无凹凸感,变色油墨模糊,其他防伪标志粗糙,且假钞冠字号码是均同一个。发现情况后,经办柜员第一时间通知运营主管。经银行方面复核后,确定客户所持均为假币,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一方面后台报警,另一方面向客户说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假币予以全部没收,并出具了假币收缴凭证。据银行职员介绍,事后民警将该女子带走调查。

记者查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购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或者明知是伪造、变造的人民币而持有、使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一万元以下罚款。

农行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一旦收到假币应及时报警,或将假币上交相关银行,银行会向持有人出具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印制的收缴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