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看展览、夜间看露天电影:在大元帅府,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2019-08-01 20:15: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81日,为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指导下,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市博物总馆合作举办的《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举行开幕仪式。开幕式上,由抗战时期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后人们组成的东江艺术团,表演了舞蹈《东江水 军民情》,百余名党员、群众冒雨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并参观了展览。


2019年8月1日,《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在大元帅府开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此次展览共分为“民族危亡、同舟共济、星星之火、中流砥柱、历史选择”五个部分。围绕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这一主线,透过近两百幅照片和一百余件原始档案的复制品、图片等展品,着力刻画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如磐意志和坚实脚印,使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是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展览第一部分,重点介绍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中华民族面临的严重危机,以及以孙中山为代表的民主革命党人所开展的探索和遭遇的挫折;第二部分,介绍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肩负起反帝反封建的历史重任,积极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尤其是与孙中山和中国国民党合作,组织和发动工农运动,积极参与北伐战争,推动国民大革命蓬勃发展;第三部分,介绍大革命失败之后,中国共产党不屈不挠的革命意志,凭着星星之火,积极开展武装斗争和根据地建设,完成了万里长征,并渐成燎原之势;第四部分,介绍面对日寇的侵略,中国共产党人英勇抗日,并与国民党再次携手,成为抵御外敌的中流砥柱;最后一部分,介绍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人积极争取和平建国,并与国民党反动派英勇斗争,最终领导人民完成解放事业,建立起新中国。

展览中还设有“我为祖国献红星”互动工作坊,观众可以使用馆方提供的材料现场制作红色五角星以寄托对祖国的热爱。


观众在现场用红纸折成“五星”。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本次展览将于2019年11月1日结束,展期共三个月。

另据了解,展览期间,大元帅府纪念馆还将于8月1日、9日、16日晚间19:30分别于纪念馆西广场举行电影《战火中的青春》露天放映活动,欢迎市民报名观影。

 

重点展品介绍: 

1:中共一大决议文件

中共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和《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党纲实际上起到了党章的作用,决议规定了党在当时的中心任务,提出要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这是俄文版文件。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2: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领导发动秋收起义,起义失败后在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是没有先例的,面对红军中一部分人存在的“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问题,1928年10月5日,毛泽东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中初步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