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首个警保合作交通安全劝导站正式使用
2019-07-31 21:04:5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交宣)7月31日早上,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由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白云区太和镇政府以及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等多方携手共建的广州首个警保合作交通安全劝导站——大源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在穗揭牌,正式投入使用。


首个警保合作交通安全劝导站在大源村试点

据了解,今年4月,由广州市预联办牵头,经对广州各村镇地理位置、道路交通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后,最终选定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作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工作的示范点,开展一级劝导站建设升级工作。在此期间,广州市预联办牵头制定了劝导站的管理办法,明确各项工作规范、要求以及奖励标准,实现农村交通安全治理、保险运营等多方共赢,确保劝导站的可持续运营,为全市劝导站建设运营工作的迅速铺开打下了良好基础。

大源村劝导站于6月18日开始投入试运行,由保险公司派驻工作人员与大源村委会成员组成工作小组,常态性开展交通违法劝导、道路安全宣传、基础信息采集、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发现交通事故及时报警、保护现场、组织救援,积极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做好事故调解和善后处理工作;轻微交通事故即指引当事人“快撤理赔”,并协助办理相关保险、理赔业务。


警保合作年内筹建25个一级劝导站

在劝导站一个多月的试运行期间,大源村周边交通情况逐渐好转,尤其是车辆乱停、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超员超载、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有所减少。据统计,试运行阶段劝导站共进行安全劝导860多人次,受理保险销售、咨询110多人次,信息采集170多条,事故快撤处理30多宗,交通安全宣传10余次,为广州市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工作开展及劝导站管理运营积累了宝贵经验。

借鉴首个警保合作交通安全劝导站的成功经验,广州交警将深化与保险行业的合作,年内将在花都、番禺、黄埔、南沙、从化、增城、白云等区的重点镇街、事故多发路段建设25个一级劝导站并投入运营。此外,广州交警将依托交通安全劝导站的运营使用,打造农村地区的“零酒驾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