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老将侯英超的削球绝活
2019-07-31 18:24:40

左手抱着拿着获奖证书的儿子,右手抱着高举鲜花的女儿,金牌戴在了39岁的乒坛老将侯英超脖子上——在7月29日,2019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单决赛中,著名削球手侯英超以4-0击败了国乒年轻球员王楚钦,这位“超级奶爸”时隔19年再夺全锦赛冠军,也成为了中国乒乓球全锦赛历史上最高龄的男单冠军。


专题策划 郑少山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年少成名 

离开国乒六年后再战沙场

1980年出生的侯英超可谓年少成名,他擅长右手横卧球拍正手反胶反手生胶打法。2000年的全国锦标赛,当时只有20岁的他拿到了男单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的全锦赛设置年龄为U21,因此国乒主力选手并没有参加,但这这张“成绩单”,足以让他顺利从北京队跻身国家队。

乒乓球作为国球,国家队自然人才济济,当时的国乒中,风头最劲的莫过于王励勤、马琳,以削球为特长的侯英超在众高手中不算拨尖的那个。进入国家队之后,侯英超曾与著名乒乓球女选手李楠恋爱,由于当时国乒队中规定不允许队内恋爱,因此侯英超一度被退回北京队。“棒打鸳鸯”事件并未结束他的国家队生涯,最终他凭借自己的实力,又重返国乒。

侯英超在国乒十几年间,代表国乒拿过2001年芬兰公开赛男单冠军、2003年亚锦赛男团冠军以及

2006年世界乒联巡回赛俄罗斯站男单、男双(与林聚)冠军。侯英超曾进入2007年萨格勒布单项世乒赛名单,那是他唯一一次参加世乒赛单打比赛,结果他止步16强,当时是输给了队友王励勤,后者是当年的男单冠军。随后,侯英超在国家队的角色更多是一线队陪练。

直到2013年1月,侯英超决定退出国家队,找寻更广阔的“天空”,这几年他一直在国外的乒乓球俱乐部效力,法国、俄罗斯、奥地利、波兰都曾有过他的身影,拿过欧洲联盟杯冠军、美国公开赛男单冠军、波兰杯赛团体冠军、加拿大杯单打冠军等,今年加盟陕西队,让乒迷再度看到这位老将对乒乓球的热爱与倔强。


削球是是绝活 

19年后靠它重夺全国冠军

重回陕西队后,他的削球技术也被人们想起,包括中国乒协。据了解,作为侯英超的特长,削球的打法在国内赛场已不多见,这种打法需要扎实的基本功,特点是打法旋转变化多,反攻犀利。正因为这种打法在国内赛场很罕见,中国乒协特邀侯英超参加本次全锦赛,目的是为了让更多年轻球员学习这一打法。

此次全锦赛,男单三大高手马龙、樊振东和许昕退赛,但比赛中也不乏国家队一线球员,如林高远、梁靖崑、王楚钦等。结果侯英超一路高歌猛进,1/8决赛战胜刘丁硕,1/4决赛4-1击败国家队主力、今年世乒赛男单铜牌选手梁靖崑,半决赛中以4-1战胜国手周启豪,决赛4-0完胜世乒赛双打冠军、00后新星王楚钦。

赛后侯英超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自己是赢在运气,他自称三大高手的缺席,以及决赛对手王楚钦有肩伤在身,使他“有机可乘”。然而,圈内人士认为,作为一名39岁的老将能取得全锦赛冠军,绝非运气使然,而是他拥有当今国内国际上少见的削球技术,而作为年轻的对手王楚钦很少遇到这样的打法,因此在决赛中败下阵来。


被打懵的国乒小将们 

该更努力向前辈学习

1996年出生的梁靖崑是全锦赛的卫冕冠军,面对侯英超的对决中,他近乎崩盘。此前刚夺得澳大利亚公开赛亚军的王楚钦出生于2000年,当他还是婴儿的时候,那一年侯英超第一次夺得全锦赛。作为国乒最受期待的两位未来王牌,都败倒在了半职业状态的前辈的拍下。

在与侯英超的赛前,王楚钦刚战胜了同样是削球手的马特,当时王楚钦还欣喜地认为,战胜马特让自己提升了自信,没想到面对侯英超的时候,他却是遭到了0-4的横扫。

根据乒协的相关规定,全锦赛打进前八的选手,将获得进入国乒一队的资格,但老将侯英超似乎并没有这样的想法。如今对于他来说,打乒乓球一是因为热爱,二是为了生计,还为了给自己的孩子们树立榜样。在他看来,国乒应该是年轻人的天下。

去年5月,侯英超曾代表加拿大队参加中国香港公开赛,当时他仍是中国籍,代表加拿大不过是为了参加这项赛事,因而通过加拿大的协会报名。侯英超的运动生涯还未结束,而对于长江“后浪”的新一辈国乒球手来说,需要有“老前辈”的坚持,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