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件珍贵文献档案展示使命与初心
2019-07-30 21:00: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在火热的7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在广东省档案馆开展。展览精选了中央档案馆、广东省档案馆馆藏约400件珍贵档案,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

展览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广东省档案局、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东省档案馆共同主办,分为5个主题展区,展出了许多未曾公开的珍贵档案。其中包括马克思、列宁的亲笔信;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手稿;叶挺、冼星海、程砚秋、梅兰芳、许广平等知名人士的入党申请书和相关档案;彭湃、邓中夏等革命先烈的遗书和相关事迹档案;王进喜、焦裕禄、雷锋等先锋模范的优秀事迹档案以及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多篇重要文献等。

1934年召开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准备委员标语。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在展览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一系列与广东息息相关的文献资料。“三来一补”、“清远经验”、“率先启动价格改革”、“全国荒山造林绿化第一省”……这些老广记忆犹新的名词,随着一份份详实的文献,在观众面前展开了广东改革前沿地的壮阔画卷。而“非典”时期的护士长日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又让市民重拾鲜活的记忆。省档案馆还专门设置了“入党誓词”宣誓区,观展的党员同志纷纷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不时在省档案馆大堂回响。

经过半年时间的精心筹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展示效果令人惊叹,目前已经成为我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平台、开展党性党史教育的重要课堂。自开展以来,展览的吸引力、影响力持续扩大,已吸引了全省 112 家单位的党员、群众前来参观学习。观展者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展览,心灵受到洗礼,信念得到重铸,深刻感受到了党的初心与使命,他们也决心今后将牢记初心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广东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介绍,展览将一直延续到年底,欢迎机关单位、党员群众前往参观学习,每天下午还有专业导览服务哟!

 

左图为阮啸仙,中图为《新学生》半月刊,右图为民政部颁发的革命烈士证书。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左图为高恬波,中图为妇女之声杂志,右图为由毛泽东签发颁给高恬波家属的光荣纪念证。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周文雍(左)和陈铁军(右) 周文雍在狱室墙壁写下的就义诗。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展品瞩目:

 

周文雍的就义诗

电影《刑场上的婚礼》家喻户晓,前不久,广州芭蕾舞团大型原创民族芭蕾舞剧《浩然铁军》的公演,让市民再次重温烈士周文雍和陈铁军英勇就义,谱写生命与爱情绝唱的动人故事。此次展览中展示了两位烈士的合影及周文雍的绝命诗。 

你见过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央苏区开出的结婚证吗?这件展品显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结婚登记存根一式三联,最右侧存根留档,左边和中间两联的结婚登记证分别发给新郎与新娘保存。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发行的公债券及铜币。

马克思与燕妮的书信。

1955年,周恩来工作台历。翻开总理工作台历,我们可以看到他的普通一天有七项工作安排,一直要工作到凌晨。

1927年12月1日,海丰人民在海丰县红场举行庆祝海丰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

展览展出“广州起义场景”。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