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青年强·中国强》8月1日广东卫视首播
2019-07-29 20:53:4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  7月29日,由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广东卫视频道、马志丹工作室、广东海燕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青年强·中国强》人物纪录片系列首播、联合出品、出版物发行发布会”在广东广播电视台举行。该系列纪录片首集节目《主排爆手王铭》将于8月1日21:10在广东卫视播出,国庆期间播出全集,优酷同步上线。


王铭

记录青年人的责任担当

《青年强·中国强》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8年“记录新时代”纪录片精品项目、获得2018年度广东省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重点扶持项目、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在发布会现场播放的《青年强·中国强》先导片中,青年的抱负、理想、憧憬和努力随处可见。而首集节目《主排爆手王铭》更见青年人的责任担当,仅仅是日常的模拟排爆训练,都可以让人感受到,这是一群用生命来保护别人的勇者。每一次排爆都是与“死神”竞速,武警吉林省总队机动支队主排爆手王铭最惊险的一次排爆,离粉身碎骨只差一毫米。作为一名入伍8年的军人,他已经把排爆视为信仰,面对危险从容不迫,他说:“成功了,明天见!不成功,天上见!”《青年强·中国强》中的每一位主人公在节目末尾,都会回答同一个问题:“到2035年,我将会怎样?”王铭的回答是自己可能在某次排爆任务中牺牲了,也可能还奋战在排爆第一线。


导演马志丹

关注普通孩子的青春梦想

《青年强·中国强》通过对10组人物故事的讲述,凸现当代少年青年报效国家的志向与决心。紧扣“青年强”这一关键词,展现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正在奔跑中释放满满正能量的青年群体。

除了王铭,该系列纪录片还将镜头对准广东省首届海军航空实验班41名学员,华南师范大学蓝盾交响乐团指挥张镇,“全国数控冠军”杜华楠、刘赛阳,来自香港在深圳广州科研创业的明伟杰博士,百年老校的真光少年们,“宫之稻”品牌创始人宫照鑫,新疆天山雪豹球员迪力,少年梅孜誉,帆船冠军王亚杰等等。


《两个数控冠军的诞生》剧照

华附海航

制片人、总导演马志丹在发布会上透露团队选择拍摄对象的标准,她说:“我们永不忽视用爱去守护普通孩子的青春梦想,《青年强·中国强》有三个选题是围绕十五六岁的少年们展开,我们没有选择顶尖学霸,而是关注普通孩子们的成长历程,他们同样具有远大的志向、高尚理想。”其中纪录片《少年梅孜誉》就聚焦当代教育折射在家长身上的共性——“焦虑”,凸显都市知识分子的家庭烦恼,上演一出出父子竞争数学物理优良分数的心理战。马志丹说:“我们不追求每个题材的影像火爆,我们寻找的是在波澜不惊的表象下深刻的社会根源和社会意义。”


梅孜誉和他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