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十八号线首台盾构机完成掘进
2019-07-29 20:46: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沈婕)地铁十八号线传来喜讯!近日,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经过地铁建设者们的努力,横沥至番禺广场区间的4号中间风井~5号盾构井区间左线盾构机顺利完成掘进,成为全线首台完成掘进盾构机。

据介绍,广州地铁十八号线始于万顷沙,止于广州东站,全长61.3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站9座,其中换乘站8座。设万顷沙车辆段1座,陇枕停车场1座。车辆运行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

截至目前,十八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30%;9座车站中,8座进行土建施工,剩余1座进行施工前准备;8个区间中,5个进行土建施工,陇枕停车场出入场线进行土建施工。万顷沙车辆段、陇枕停车场进行土建施工。   

记者了解到,十八号线采用直径8.8米的单线大盾构开展隧道施工,目前已经有22台盾构在地下掘进。盾构机从位于南沙区的4号中间风井始发,由南往北掘进,穿越珠江水系、建筑群、农田等,到达位于番禺区福愉东路的5号盾构井,区间总长约1862.5米。

盾构施工过程中,最大风险源是下穿珠江水系。区间隧道位于沙湾水道二级水源保护区内,且断面地层和隧道顶部地质断面较多,地层“上硬下软”,极易发生涌水、涌沙、河水回灌隧道等风险。为确保施工安全,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的建设者们及时采取了增加外置千斤顶辅助措施,保证盾构机掘进安全可控。

同时,地铁建设者们利用视频调度监控,掌握了现场安全、质量、进度、风险的“一手资料”,并通过24小时实时监测对地表沉降变化参数进行分析,以及时调整掘进参数。根据地层信息,利用盾构机每环产生的掘进时间、拼装时间、停机时间等数据,神经网络训练已经可以把预测误差降低到0.1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