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缓冲区范围拆违17.24万㎡
2019-07-26 18:09:2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今年,是广州市白云区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白云区按照“遏制新增、消减存量,系统谋划、统筹兼顾,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原则,严格落实“四个最严”措施,全面从严查处违法建设,坚决杜绝新增违法建设,始终保持治违拆违的高压态势,“躲在林中、藏在山中、夹在田中”的违法建设将全被拆除。

记者近日从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获悉,截至7月26日,全区共拆除违法建设8033宗,面积674.34万平方米。其中,白云山缓冲区范围已拆除261宗、面积17.24万平方米,提前超额完成今年14.9万平方米的拆违任务;26条主干道两侧已拆除1152宗,面积118.21万平方米。


image.png
白云区黄石街对陈田村广贸中心区域历史违建进行清拆。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拆违面积已达674万平米

“轰隆隆!”在鸦岗牌坊两旁,清拆机械“攻”下一间又一间商铺和厂房……7月12日,石门街鸦岗村铁腕推进历史违建清拆行动,对鸦岗牌坊两旁的50间商铺和小厂房进行了清拆,6天内清拆总面积40500平方米。

通过全区上下努力,这样的拆违行动已经成为常态。记者获悉,截至6月下旬,白云区拆违工作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白云全区共拆除违法建设8033宗,面积674.34万平方米。其中,拆除河涌管理范围内违法建设1329宗,面积85.03万平方米;白云山缓冲区范围已拆除261宗、面积17.24万平方米,提前超额完成今年14.9万平方米的拆违任务;26条主干道两侧已拆除1152宗,面积118.21万平方米。

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白云区按照“遏制新增、消减存量,系统谋划、统筹兼顾,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原则,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工作措施,全面从严查处违法建设,坚决杜绝新增违法建设,始终保持治违拆违的高压态势。


继续筛选典型违建进行集中拆除

为落实拆违工作,白云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的白云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区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出台了《广州市白云区违法建设拆除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白云区未来三年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定下基调,通过强力拆违为白云区未来发展腾出空间,为重点项目、土地收储、旧村改造等项目建设夯实基础。

《行动计划》明确指出,要通过三年治理行动,实现新增违法建设得到彻底遏制,存量违法建设得到有效治理。其中,今年要不折不扣拆除100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2020年要拆除120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2021年要拆除80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

据介绍,白云区委、区政府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拆违控违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有关工作,每月定期开展违法建设治理现场调研,同时全力推动镇街领导包案拆违制度,将年度拆违任务分解到各镇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安排现场调研,解决镇街在拆违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打消镇街“等、靠、要”的念头及畏难情绪,对拆违进度落后的街道进行督导。各镇街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积极推进辖区拆违工作,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

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指出,虽然拆违任务已过半,但全区上下绝不存在“歇一歇”“等一等”的想法,将继续落实“三个绝不”、执行“四个最严”,强化“啃硬骨头”劲头,以更加顽强的作风、更加过人的干劲,努力跑出拆违“加速度”。下一步,将筛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违建进行集中拆除,形成“违建必拆”的震慑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