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将建国际IPv6根服务器
2019-07-25 20:53: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罗瑞娴 刘成)7月25日,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和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在广州签约,共建“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据悉,该中心建成运行后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离岸数据中心将起重要支撑作用。

记者了解到,根服务器负责互联网最顶级的域名解析,被称为互联网的“中枢神经”。此次在南沙成立的创新中心将部署运营一台国际IPv6根服务器,在南沙建设实施IPv6系列重大项目,包括国际IPv6根服务器、下一代互联网离岸大数据服务、下一代互联网算力服务、IPv6行业应用示范、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园区等业务。对优化本地网络发展环境、培养下一代互联网专业人才、推动高端企业聚集和发展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该项目是南沙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关于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等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建成运行后将有力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离岸数据中心等。

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表示,在全球数字化的时代大潮下,IPv6下一代互联网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南沙建设实施系列IPv6重大项目,将为区域及更多“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速度更快、服务质量更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大幅优化科技金融等数据交换量大、查询速度要求高的行业的经营发展环境。基于IPv6根服务器的“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下一代互联网离岸数据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服务,更将助力南沙打造数据特区,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


知多D

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互联网协议第6版)的缩写,是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设计的用于替代IPv4的下一代IP协议。IPv6的地址数量是2的128次方,可以标注的地址可以满足互联网的发展需求,具有数据传输效率更高、网络管理更加方便、更高的安全性等优点。《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指出,中国将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