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黄沙水产市场搬迁芳村 新址建筑曝光
2019-07-25 12:51: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规资宣)年年传搬迁的黄沙水产市场终于要搬了!725日上午,在广州市地区规划及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荔湾区沙洛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通过,确定了黄沙水产市场将搬迁至芳村东洛围,打造以水产为主题,集商业、商贸、休闲、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活力商贸产业区。

新址设计图也一同曝光,位于滨江的一线的主体建筑呈船形,限高38米,还将采用退台设计。

 

规划背景:

现状500家商户去年曾公示搬迁选址

会上,荔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现状黄沙水产市场位于荔湾旧城南侧,紧靠沙面岛。现状有商铺3.2万平方米,1.8万平方米办公,进驻商户500家。

水产批发功能对荔湾旧城的环境、风貌、交通、市政多方面带来巨大压力,对旧城与周边历史街区保护带来不少负面影响,同时也与荔湾旧城文商旅发展目标存在较大差距。

片区环境交通压力大,多年来居民呼吁搬迁。2013年明确启动搬迁,正在开展沙面、西堤的环境整治产业提升工作,也涉及市场搬迁。

经历多年多轮的选址研究工作,最终2018年1月3日市政府在关于支持解决广州港务局和广州港集团问题的有关会议中,议定“原则支持将东洛围码头作为黄沙水产市场永久搬迁选址”。今年1月11日,市政府关于办理选民群众提出设计民生建议的会议也提出“加快沙洛片区控规调整工作”。

去年8月,市国规委官网发出一则公示,内容为推进白鹅潭中心商务区建设,荔湾区拟深化沙洛片区控规,其中就包括满足黄沙水产市场的搬迁升级需求,落实发展用地。

 

 设计方案:

主体建筑限高38米推进周边连片开发

记者获悉,黄沙水产市场将搬迁至沙洛片区,位于荔湾区东南角,处于珠江后航道和三支香水道交汇的地区,规划范围西至东沙大道,东至珠江,北至环翠北路,南至三支香水道。

搬迁地块为广州港集团的自有用地,用地面积1.98公顷,建筑量5.3万平方米,完全可以覆盖全部商户搬迁。总建筑限高38米,主体建筑呈船型,有70%的部分集中在25米以下,25米以上将采用退台形式。最终形成以水产为主题,集商业、商贸、休闲、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活力商贸产业区。

同时,基于新址建设契机,联动周边地块作为水产市场的配套功能和远期拓展用地,引导地区产业功能集聚发展。省五矿权属地块调整为商业兼容娱乐用地,建筑量2.26万平方米,限高24米。滨江土发收储地块优化为商业商务功能。沙洛村发展用地明确为商业商务功能,优化建筑限高,村属居住用地明确为二类居住用地。

 

优化交通:

增加多条规划道理内部客货分离

交通方面,优化加密路网,增加1条次干道,4条规划支路,若干条非定位道路。具体来看,环城高速道路红线内增设地面次干路沙洛路,由2条20米地面辅路组成。优化广州圆路至沙洛路接口。从医药港湖区到水产市场新增滨江15米规划支路,连接南北;翠园路两侧增加3条规划支路,支持产业用地发展。医药港湖区周边新增果若干条10米宽的非定位道路。

同时,按照“区域快速集散,内部客货分离”的原则精细化进出交通组织,提升沙洛路等级功能,利用沙洛路、翠园路实现与主要疏解通道的联通。

配套设施方面,还将新增600车位社会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