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位不足 社区议事会来协商
2019-07-25 12:44: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温倩茵)“我弟弟开车回家过夜探望老人,管委会不让停进小区,这多不方便啊!”就在上周,江海街敦和社区居委会接到了雅林居小区居民郅先生(化名)的电话,对小区车位有偿使用规则表示不满。社区居委迅速组织郅先生、小区管委会和街道城管科、综治办、司法所、社区律师召开议事会,经过协商沟通,双方对停车位问题的处理意见达成一致,并保证和睦相处,共建和谐小区。

江海街敦和社区召开议事会调解雅林居停车问题。街道供图


老旧小区停车位不足

抽签决定使用权

雅林居小区建筑年代较早,小区内均为7层高居民楼,只有36个车位。为合理开发利用小区内车位资源,维护业主的集体权益,早在2011年4月12日,由业委会充分酝酿和征求业主意见后,制定了车位有偿使用规则,其中包含一个使用条件“人、证、车、住四者合一”,即拥有车辆的业主必须为长期居住在小区内本人权属房产,且向业委会提供本人权属在雅林居的房产证复印件和本人车辆权属的行驶证复印件,缺一不可。由于近年购车的家庭越来越多,符合条件的业主只能通过抽签确定使用权和具体位置,抽签定为每半年一次,每年1月和7月进行。

郅先生的父母是雅林居业主,他的父母没有车辆,因此他们没有参与这次抽签的资格。但郅先生的弟弟有小车,每个月总有八九天的时间开车回来过夜照顾老人,不能停在小区让他觉得十分不便,于是郅先生一家希望修改小区车位有偿使用规则。郅先生把这个意见反映到小区管委会,但管委会严格执行小区车位有偿使用规则,双方产生矛盾。

 

社区议事会调解双方

与时俱进灵活执行规则

7月16日,郅先生联系敦和社区居委会反映此事后,社区居委迅速组织郅先生、小区管委会和街道城管科、综治办、司法所、社区律师召开议事会。在议事会上,郅先生表达了停车难、不合理的情况,以及对小区自管存在的疑问,管委会代表逐一解答。社区律师从专业角度解析问题发生原因和解决方案,城管科要求管委会必须将相关工作做得更公开、公正,要求植先生夫妇必须遵守小区自治规定。

“小区车位有偿使用规则定于2011年,现在很多老人家年纪大了需要年轻人照顾,也应该与时俱进完善小区的自治规定,假如有业主抽到车位但没有停车,就可以灵活地给像郅先生这样的有特殊需求的家庭使用。另外,在雅林居附近新敦路实际上是有临停车位的,如果郅先生弟弟每月回来八九天,实际上要支付的临停车费也未必比小区停车月租多。”据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周正君介绍,目前雅林居车位管理费每月为350元。

社区议事会上,双方心平气和地协商沟通,最终对处理意见达成一致——由管委会开会讨论修改小区车位有偿使用规则并征求业主意见。目前,经过跟踪回访,管委会对有业主抽到但无停车的车位已进行灵活使用,对于反映诉求的郅先生态度友善,双方关系融洽。

 

今日商议焦点

早期建设的老旧住宅小区,对于停车位规划不够完善,停车位数量不足致使供求矛盾突出。就解决“雅林居停车位问题”为例,江海街敦和社区以“党建引领,居委冲锋,联合部门”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推进居民自治管理模式,要求管委会与时俱进灵活变通,酌情考虑特殊情况满足业主实际需求,修订小区车位有偿使用规则,提升社区有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