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意头!到南越王宫博物馆看“金玉满堂”啦!
2019-07-24 21:48: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通讯员 梁艳萍 周建飞)7月23日,由南越王宫博物馆与南京市江宁区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金玉满堂——南京市江宁区博物馆馆藏古代金、银、玉器精品展》在南越王宫博物馆开幕。

南京市江宁区地属江南,自古为富庶之地,车马通衢,冠盖云集,百工兴盛,因此出土了大量精美的金银玉器,也印证了江南的繁华。此次展览共计展出该馆所藏精品94件(套),其中尤以江宁区博物馆馆藏的明代开国功臣沐英家族墓葬出土的器物最为珍奇。展览一直延续至10月8日,快来欣赏吧!

讲座现场


自古以来,金银和玉器就被当作是吉祥、美好的象征之物,它们是中华文物两个重要的不同的门类,常常被选作贴身之物来标志身份、展示技艺、炫耀美丽,称得上方寸之间,凝聚气象万千。

金银很早就因其稀有贵重被赋予了货币的功能,历代工匠又以丰富的创造力制造出众多金银器物。金银制品有着美丽的颜色和夺目的光泽,加上在不断发展中,或融入异域风情,或引入绘画艺术,无不体现着古代贵族雅士的高审美及能工巧匠的高技艺。玉石具有细腻润泽、剔透美丽的特点,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是美好善良、高雅华贵品格的象征。

广州与南京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城市,它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也是促成本次展览成功举办的一个重要原因。李灶新副馆长强调讲好文物故事,促进文化在公众与社会的传播与传承是我馆一直坚持的初心与追求的目标,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为大家开启一扇古代文明之窗,从不同的角度来领略古代文明的灿烂与辉煌,感悟匠心铸造,增强民族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展览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南京市江宁区博物馆研究部主任杨李兵在展厅为大家带来现场导赏,并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观《金玉满堂》展——解读古人荣华富贵的生活。

讲座中,杨李兵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江宁地区的历史沿革,随后再从《金玉满堂》展金银器、沐氏家族及出土文物、《金玉满堂》展玉器这三个部分对文物的历史发展、纹饰源流、使用方法以及文化内涵几个方面作出详细生动的介绍。讲座中除了涉及本次展出的文物外,还给大家带来了大量其他相关精品文物的赏析,如著名的半坡人面鱼纹盆、良渚玉带钩等等。整个讲座过程中,杨老师图文并茂、绘声绘色地对文物进行多角度的深入解读,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听觉的文化盛宴,让大家能够“透物见人”,了解古代人荣华富贵的生活,以及他们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

这是一次近距离鉴赏中国古代金银玉器艺术、领略古代文明的灿烂与辉煌的宝贵机会。小伙伴们快来王宫看展吧!

玉璧 汉

此璧整体纹饰线条流畅,器形之大,纹饰之精美,在南京地区是独一无二的。


双凤双鱼金饰件 东晋

饰件上镶嵌有绿松石2颗,绿宝石2颗,花纹繁复精美,体现出工匠高超的技艺与设计的奇巧。


镶红宝石金经盒 明

沐瓒墓出土的镶宝石金经盒,从它独特巧妙的设计、生动优美的造型、精细的做工以及丰富细腻的纹饰来看,都不愧是一件金器中的珍品,有着强烈的时代气息和特征,代表了明代工艺水平的高峰,工艺之精湛、规格之高都极为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