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违法货车“法网难逃”!
2019-07-24 20:33: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交通宣)7月24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获悉,自2017年广州开展高速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以来,高速公路货运车辆的超限率不断下降。目前,广州高速公路货运车辆月均超限率为0.32%,比去年月均超限率的0.64%,降低了50%。

近期,为进一步提高对超限超载货车,特别是本省外市及省外超限超载货车的震慑力,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自2019年7月8日起,在高速公路开展为期1个月的精准打击行动,通过“5+2”、“白+黑”的执法模式,借助科技手段实现全天候精准打击超限超载货车,为人民群众出行创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据统计,截至7月23日,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累计查获“黑名单”上的超限货车21台次,查获的21台货车涉及超限违法数量共计205宗,涉及运输企业14家、个人车主7人。


精准打击行动进入“无休”模式

广州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表示,执法人员采取线上线下执法联动的工作模式,通过外勤“5+2”、“白+黑”的全天候执法,以高速公路收费站为战场,以治超站为堡垒,对途经广州的有较多超限违法记录且未及时处理的货车实施精准打击,让企图打“时间差”,躲避检查的违法货车无处遁形。

7月8日,行动首日下午,一辆车牌为皖CA***6的安徽籍货车驶出广深高速黄村站时,触发了精准打击预警机制,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处理。经复磅,该车车货总重为52.8吨,存在超限超载行为。记录显示,该车在非现场执法系统中有12次历史违法记录且都未处理。执法人员现场开具文书材料,对货车实施车辆证据保存,并要求该车司机通知车主尽快前往非现场执法窗口处理历史违法行为。


“黑名单”货车无处可逃

据执法人员介绍,精准打击行动期间,多次违法记录的货车能第一时间触发预警机制,这源于执法部门前期已经在后台研判了这些货车的行驶轨迹、路线,分析出了它们进出广州市收费站的频次,并将货车信息录入高速公路防逃费系统中。这样,只要货车出入广州市收费站,执法人员就能第一时间收到收费站通知。此外,执法部门每天还会根据目标货车查获的情况,随时与各收费站沟通,更新货车“黑名单”,及时为外勤执法人员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并通过划分外勤区域,合理部署执法力量,达到“最短时间、最快速度”的精准打击效果。

7月16日晚,执法人员收到广清高速朝阳收费站预警电话,在其收费站出口拦截到了历史违法多达51次的安徽籍货车皖K9***1。经复磅,该车车货总重29.65吨,存在超限超载行为,而该车在非现场执法系统中存在未处理超限违法多达51次!这是精准打击行动以来截获的历史违法记录最多的货车。执法人员现场开具文书材料,对货车实施车辆证据保存,并要求该车司机通知车主尽快前往非现场执法窗口处理历史违法。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将在全天候精准打击的基础上,实施本省外市企业上门执法,进一步提高非现场执法工作的威慑力,为人民群众打造一个“安畅舒美”的高速公路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