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近期部分疫苗缺货,市疾控回应来了!
2019-07-24 15:23: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近期,疫苗短缺的现象频频出现,广西及深圳疫苗短缺的报道引发广大市民关注。今日,广州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广州疾控i健康”发布《关于部分疫苗短缺的温馨提示》(以下简称“《提示》”)推文,其中明确指出,目前广州市部分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第一类疫苗)(百白破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均存在缺货现象,但也声明,疫苗短缺是暂时的,希望市民理解。

《提示》告知各位家长,近期因疫苗生产企业产能不足,导致全国范围内部分疫苗出现不同程度短缺现象,近半年来更加突出。目前广州市部分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第一类疫苗)(百白破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均存在缺货现象。

该文显示,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是由中央财政安排经费和国家集中招标,由省统一采购后,通过省、市、区各级疾控中心逐级全程冷链下发至预防接种门诊。针对疫苗紧缺情况,广州市已多次向省报告,省级部门也正在积极协调,请求国家协调督促疫苗生产企业及时足量供应疫苗,保障预防接种工作正常开展。因此,疫苗短缺是暂时的,希望市民理解。

在疫苗供应不足期间,接种单位会优先保证儿童第一剂次疫苗的接种,在疫苗到货后会及时通知未全程接种儿童进行补种。对于缺货的疫苗,如百白破疫苗,有条件的家长也可根据接种医生建议自愿自费选择接种含百白破成分的四联苗或五联苗进行替代。